對今天的人們來說,「眼見未為真」已是常識。在市面充斥着一大堆改圖軟件的情況下,人們看到古怪相片的反應都是「先懷疑、後相信」。但對20世紀初的人們來說,情況卻很不一樣,要不是,這場騙了全世界近70年的騙局就不會出現……

拍攝這輯小妖精照片的攝影師Geoffrey Crawley於近日去世。在上世紀80年代,他親手揭破了由自己一手於1917年策劃、當年震驚全球的騙局。他當年找來了兩名表妹,分別是16歲的Elsie Wright以及10歲的Frances Griffiths,然後向全世界表示他們發現了傳說中的妖精。他借來了一部相機,拍下了一大堆和「小妖精」相處的相片,就連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作家柯南道爾亦被他騙倒。直到1983年,他們才向世人坦承,這些「妖精」是由卡片所製成。

一個埋藏了在心裡近70年的秘密,整件事拿來拍電影應該是很不錯的劇本。但最有趣的還是看到人們在早期如何使用攝影來作弄別人。

Wikipedia對這場騙局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ttingley_Fai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