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今天下午在中國舉辦了智能手機 Galaxy A8s 的發佈會,表示來年會與 Supreme 合作,推出一系列潮流產品,並在北京三里屯開設 7 層的中國旗艦店,又聲稱這是 Supreme 首次在中國正式公開亮相。Supreme 目前全球只有 11 家分店,在亞洲則只有日本的 6 家分店,因此在中國開店對不少粉絲來說是個重大新聞。不過,不少網民質疑 Samsung 所指的 Supreme,並非大家熟識的美國潮牌,而是一家山寨公司。

中間的就是「Supreme CEO」、右邊是 Samsung 大中華區首席市場官:

據網民的意見,以下幾點令大家感到十分可疑:

・Supreme 並沒有在網上宣傳過這企劃。
・Supreme CEO 是美國人 James Jebbia,但 Samsung 大中華區首席市場官邀請「Supreme CEO」上台時,上台的是中國人。
・可能有人會以為請來的是 Supreme 的大中華區 CEO?可是 Samsung 介紹「Supreme CEO」時,並沒有加上「中國/大中華區」等字眼,直接稱他為「Supreme CEO」。
・發言人左邊那個人穿的上衣並不像是 Supreme 出品,因為 Supreme 從沒有推出過 Logo 在腹部的外套。

面對網民的質疑,Samsung 大中華區數字化營銷高級經理 Leo Lau 在微博上回應指,和他們合作的是「Supreme 意大利品牌」而不是「Supreme 美國」,又指 Supreme 美國在中國沒有銷售和市場的授權,而意大利品牌拿到了亞太地區(除日本)的產品銷售和市場授權。

這樣聽起來,Supreme 意大利應該是該品牌的一個分部,所以 Samsung 就不算和山寨品牌合作了?

查看網上資料後發現,「Supreme 意大利」(Supreme Italia)並非由 James Jebbia 創立,而是由當地一個黑手黨家族創立,由於品牌 Logo 幾乎一樣,很多人都會混淆兩者。

在澄清合作伙伴是「Supreme 意大利」而不是「Supreme 美國」之後,Leo Lau 又貼出一篇內地網站在 8 月上載,介紹「Supreme 意大利」的文章,叫網民「有疑問的可以先參考這個」。(更新:Leo Lau 現已刪除以上兩個 post)

文章指意大利最高法院宣判「Supreme 意大利」的行為不構成侵權犯罪,反駁了網民對該品牌的山寨指控。此外,文章又指「Supreme 美國」認為中國沒有街頭文化的基礎,所以不在中國開店,而「Supreme 意大利」則十分親民,價格便宜,而且有著「對中國消費者的尊重與敬畏」。

簡單而言,就是一個中國網站大讚一個山寨品牌比原版更好,然後文章被 Samsung 用來當作解釋為何自己會和山寨品牌合作的依據…… 有人認為,一般消費者不懂分「Supreme 意大利/美國」的分別,所以才買了翻版貨也可以原諒,但既然 Leo Lau 能指出兩者不同,也就是說 Samsung 是明知山寨也要合作的,行為不尊重知識產權。兩間公司的合作消息傳出半天已引起不少負面批評,不知道之後會如何發展?

11/12 更新:

Supreme 昨夜在其 Instagram 官方帳號 @supremenewyork 發佈 story,指他們跟 Samsung 並沒有合作計劃,更暗指「Supreme 意大利」是一個冒牌組織,公然散佈假消息:

如想了解更多,可觀看 Samsung 發佈會的影片

via Sinanss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