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認為東京這個城市充滿生命力而且十分多變:交通網絡發達、日夜都有繁華的景色、尤其夜生活更是五光十色,同時又常有天災,讓人既是迷失又是快樂。瑞士攝影師 Jean-Vincent Simonet 為了呈現市內的迷幻、多變、流動的感覺,將東京夜景的照片打印在膠質的紙張上,再用化學劑「破壞」照片,得出一些模糊和扭曲的效果,創作了一系列迷幻夜東京的影像「In Bloom」。

攝影師表示,他這創作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要帶出一種「liquid feeling 」,很難用一個中文詞匯直譯,大概是指東京像水那樣流動多變、能適應各樣環境、在不同情況又變出不同形態?

照片以中片幅相機拍攝,但攝影師並沒有透露用的是甚麼化學劑。Simonet 的靈感來源是風格的前衛的日本攝影師橫田大輔,視攝影為一個主要創作媒體,但不會視照片為已完成的作品,他將照片打印在膠質的紙張上之後,墨水就會乾得比打印在普通相紙上慢,將照片放置大約一星期後,再浸在化學劑裡,某些顏色就會有溶解或增強的不同效果。攝影師表示,最令他感到興奮的是,每次的影像效果都不同,令他有動力練習多幾次,以掌握當中的技術。

「In Bloom」系列:

攝影師將這系列創作收錄在 9 月出版的作品集《In Bloom》,售價為 342 港元,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出版社 Self Publish Be Happy 的網頁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的作品,可瀏覽他的個人網站Instagram @jean_vincent.simonet

延伸閱讀︰

[不安]攝影師 Thomas Gosset 以酸性液體「破壞」底片,創作超現實詭異人像

攝影師以負片拍攝風景後,把它浸在當地水土的污染化合物中

她在拍照之前,先把菲林浸在尿液中!?

以菲林展現化學物質 (包括毒品) 的特殊影像

via bjp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