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有傳聞指 Leica 在5月10日會發佈 M10,但最終發表的就是另一部也盛傳甚熱的「Leica M Monochrom」,一部只能拍攝黑白色影像的數碼相機,全片幅 1800 萬像素 CCD sensor,售價 US$7,950,七月底正式發售。

為甚麼會是黑白色?因為 CCD sensor 本來就是色盲的,而之所以數碼相機能夠拍攝彩色影像,就因為在感光元件前有一塊 Bayer Pattern filter,將光線按波長 (顏色) 過濾,經sensor吸收變成不同訊號,再運算整合彩色影像出來,而這個過程必然導致失真等問題。現在 Leica 移除這塊 filter,並聲稱因此會得到更「真實」更銳利的影像。

另有分析指,因為只保留黑白色,所以把另外的紅外線濾鏡一併移除,變得更直接,這個還待確認。而這部 M Monochrom 的 ISO 範圍由 320 至 10,000,雜訊的控制也極度出色,相信是因為整個處理系統已經不同了。

以下還有一些實拍示範圖片。

想不到由黑白菲林,演變出彩色菲林,由彩色數碼,卻又演變回黑白數碼。這部相機會帶來新的潮流嗎?其他廠商會不會相繼推出他們版本的黑白相機呢?相信是值得留意的課題。如果你不嫌冗長,可以看看以下影片︰

想了解更多,可以前往官方網站及︰http://www.leicamonochr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