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放低手上的東西!」如果有人拿著上圖的手槍指向我,我大概也毫不猶疑會服從吧?但仔細再看看,就會發現這支「手槍」有點古怪,例如槍嘴竟然有這麼仔細的刻度……原來這是一部相機!名字是 Doryu 2-16 (ドリウ2-16型) 手槍相機,在日本於 1954 年開發,本意是讓警察於罪案或示威現場使用,拍攝犯案過程。為甚麼不用普通相機?據說因為這種形狀有利於單手操作。

整個設計都很特別,以特別盒帶裝著的 16-mm 菲林,拍攝圖片 10x10mm、鏡頭是 2.5 / 17mm,快門速度包括 1/25 – 1/100 秒 及B快門。

質素如何呢?根據曾經使用過的人說︰「快門差、菲林平整度不佳、漏光、鏡頭質素也差。」最後這款相機並未被警察採用,而流落民間,不過也很稀有就是了。近幾年也有出現於拍賣會,底價是 5,000 歐元。

但這相機也非一無是處,它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有內置閃光燈系統!而且是非常特別的形式,不過這也正正是它致命的地方。

其實拍照就如上圖,扳機的同時會打開快門,並且引爆鎂粉「子彈」,發出強光,室外可照亮15米,室內則20米,然後彈殼就會跳出來棄掉,並自動換上新子彈。是的,這粒跳出來的彈殼是極度高溫的,基本上就是自殘的兵器……再加上也要用B快門才可以發動閃光,所以整個設計根本就是腦殘……(不過用彈匣裝著一整排閃光彈,確是很有型沒錯)

而由於相機是用 C Mount 的,所以能配上諸如 Cine-Nikkor 25mm F1.4 鏡頭。

可惜暫時未找到實拍出來的照片。

Source: Camerapedia

Novac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