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YouTuber 兼攝影師 Peter Mckinnon:「我拍下的每一幅照片,背後都要有它的故事。我希望 10、15、20、50 年後回看這些照片的時候,不只是覺得,哇風景很好看,厲害,我拍到呢。我是更希望記得,那時候在我身邊的面孔,記得我躊躇了 9 年才去拍,記得整個拍攝過程、那航程、路上看的電影…」—微電影紀錄片 The Bucket Shot

「The Bucket Shot」 簡介

熱愛風景攝影的Peter Mckinnon,特別著迷加拿大的Moraine Lake。9年來,一直期望能拍攝初冬之際,兩旁山岳被白雪覆蓋,但綠藍湖水仍未結冰的夢幻畫面。一天收到當地朋友的情報,便馬上訂機票前往當地。然而除了降雪不降雪的問題,令Peter沒有預計到的,是足以把整個畫面遮蓋的大片濃霧。拍攝計劃不順利,就泡泡咖啡、跟身邊的人聊天說地,認識了有趣的新朋友,令Peter反思攝影的真正樂趣和意義。而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Peter繼續在湖邊守候。終於,迎來了旅客和濃霧皆散去的一刻。快門按下,完美地達成自己的bucket shot(dream shot)。

請觀看以下 YouTube 影片:

出走,就為了拍一幅照片

Peter Mckinnon最後一次到訪Moraine Lake後不夠兩星期,看到當地朋友發來的消息,還有天氣降雪預報,得知有望拍攝9年來日思夜想的dream shot,終於果斷訂下機票出發前往當地。

出走,到一個國家旅遊,到一個地方打卡,翻越千山萬水,可以單純就是為了拍攝僅僅一幅照片,這是風景攝影愛好者才能理解的熱情。別人為了旅行而旅行,在過程中再拍照留念。但茄雲每一趟的旅程,卻幾乎都是因為一幅攝影作品而萌生。

↑為了拍攝冬季日本白川鄉點燈夜景,在大半年前的夏季就要每日上網留意消息,搶訂旅館、秋季亦先到一趟日本,就為買個二手長焦鏡頭。

風景攝影的真正樂趣

追逐風光的過程

決定要前往目的地後,上網搜索情報、參考別人的作品、計劃行程的路線安排,想象自己會拍攝到怎樣的畫面,那出發前的期待,往往最讓人快樂。

「我甚至會覺得,知道自己即將要拍攝到那畫面時的期待感,比真正拍攝時的那一刻還要令人享受。」
「I almost think, the feeling of knowing I was about to get that shot was better than the feeling getting the shot.」

「其實甚至並不在於我最後拍下的照片,而是在於那因拍攝而起的旅程,這是攝影之中我很喜歡的一個環節。」
「It’s not even about the pictures that I get. It’s the journey that I get to take to get to those pictures. And that’s the thing that I always love about photography.」

樂趣往往不在拍攝本身

Peter Mckinnon本以為拍攝計劃泡湯,那乾脆就在湖邊沖沖咖啡,和其他旅客、攝影師聊天說地,認識了有趣的新朋友。

風光攝影、旅遊攝影的樂趣,其實並非真的在於拍下眼前震憾畫面,讓身邊的人讚嘆羨慕。而是那一段拍攝回憶,那些前往目的地途中遇到的事、清晨4、5點出門追逐magic moment、攀山涉水的辛酸、旅程中認識的有趣的朋友、志同道合的其他旅客和攝影師。而最後那幅風光作品,是這段回憶的一個紀念和呈現。

「當你在那裡捕捉、拍攝、創作的時候,那些伴隨的經歷,那些意料之外的事,那些沒法預計的美好體驗,到最後反而成了最有意義的事。」
「That was an experience. And it’s these random things that happened, that are unexpected things when you’re doing photography, when you’re hunting for a shot, when you’re out there capturing life, making arts. It’s the unforeseen things that end up being the most meaningful things.」

攝影的魅力和意義

「那些豐富感動的回憶,你用小小的取景器就能把它們捕捉下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事攝影,這正是為什麼攝影這種藝術方式對我有種魔力,而我希望這種力量繼續維持下去。」
「…that meant so much and then you’re able to capture that shock all within a very short window. You know, that’s why I do photography. That is exactly why this art form has a grip around me and I hope, you know, it never let me go.」

「對我來說,照片更像是刺青。在我身上的每一個刺青,都是關於我獨有的故事:一個我去過的地方、一些和家人的回憶,都是一些對我有意義的存在。我認為照片也是一樣,我拍下的每一幅作品,背後都要有它故事。」
“But for me, photos are little more like tattoos. Every tattoo I have, you know, is something about me. It’s a place that I have been to, something about my family. It’s something that means something to me. And I think my photographs are exactly the same. Each photo I take needs to have something behind it.”

正如Eason的沙龍中的歌詞「留住溫度、速度、溫柔和憤怒」一樣,攝影就是將回憶以藝術的方式收錄下來。能震撼人感動人的作品,背後總有它的故事。

↑日本和歌山縣的那智火祭:當時提早兩小時到達會場,最後站在前排的位置,身旁熱烈高漲的氣氛、遊人的歡呼喝采,到現在我還能清晰記起。

「我拍下的每一幅照片,背後都要有它的故事。

我希望10、15、20、50年後回看這些照片的時候,不只是覺得,哇風景很好看,厲害,我拍到呢。我是更希望記得,那時候在我身邊的面孔,記得我躊躇了9年才去拍,記得整個拍攝過程、那航程、路上看的電影、那駕駛旅程、那租借的卡車。

我希望記得這一切,這些照片需要有一些意義,這幅照片很有意義。這就是我一直想拍攝的夢想畫面,屬於我自己的畫面,我終於拍到了。這成為我心中永遠不滅的回憶,這對我很有意義,攝影,對我非常有意義。

攝影,對於你又有什麼意義呢?」

「Every photo I take, it needs to mean something. I want to look back on these photos 10, 15, 20, 50 years from now. I don’t want to just think, dope shot, sick place, nailed it. I want to remember the faces that I was there with. I want to remember the nine years that I longed for that capture. I want to remember the whole process, the flight, the movie I watched on the way to Calgary, the drive-in, the truck that I rented. I want to remember all of those things. Those frames need to mean something. This shot means something. This is the bucket shot. I got it. It’s mine. It’s forever in that bank and it means something to me. Photography means something to me. What does it mean to you?」

人生短暫,青春更短暫。但願人人都懂點攝影,好好收錄美好回憶,用另一種方式留住時光。


作者介紹:

Karen(茄雲)

香港女生,愛一人出走,獨自旅行,攝影、日本旅遊愛好者,尋訪世界各地的美景,并發掘生活中的美學。世界這麼大,實在有太多精緻有趣的人和事值得分享。

LittleEggplanet 茄雲遊攝世界個人網站,遊記、隨筆、影片大本營…
Facebook專頁:日常動態、短篇網誌…
Instagram: 攝影作品、限時動態…
YouTube頻道 / Bilibili頻道 : 旅遊影片、生活V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