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攝影師 Dorothea Lange 經過一個臨時帳幕,遇見了當時一位看上去又饑餓、又困苦的母親。這位母親不單愁眉不展,孩子們也伏在她的身上,非常沮喪。照片成為了美國「大蕭條」的標誌性經典作品,也顯現出人類永恆的苦困與惆悵。

相信不少人都看過上圖的作品,但原來這幅作品也有一些同系列照片,情況就像我們拍攝時都會用不同角度多拍幾張,看看哪一張最好吧?大家可以看看然後比較比較,每張都各有自己的焦點與特點呢。




大家會否覺得還是那些經典照片是最好的?而當照片發佈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照片中的母親是誰,只知道作品名叫「Migrant Mother」,直至42年之後,即 1978 年,人們才知道她名叫 Florence Owens Thompson。而且 Florence 更指出攝影師沒有問她的名字,也沒有把信寄回給她,更甚是雖然答允了不會公開照片,但最後卻食言。

另一方面,人們亦發現作品負片曾被後期處理過,Florence 在右下角的姆指被移除了……無論如何,這位母親到底也養大了孩子,並且與女兒們在 1979 年合照了以下作品。

到最後,Florence 就在 1983 年 9 月離世,整個故事最終落幕。

via Wiki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