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呢?小編看到這個新聞時也一頭霧水,為何一間生產菲林的攝影公司要一座核反應堆(準備轟掉在日本和歐洲的對手嗎?)

據《洛杉磯時報》及多份美國大報報道,在紐約羅徹斯特的柯達總部地下室裡,曾有一個裝載3.5磅濃縮鈾的核反應爐,鈾原料純度與原子彈的彈頭屬同級。

為何一間攝影公司會擁有一個核反應爐?為甚麼他們能獲得准許,將類核子武器放置在人口密集都市的地底?這秘密隱藏多年,直到一名前員工透露,「我曾在一個核反應爐上工作」,整起事件才得以曝光。

事實上,柯達總部核反應爐的存在非常機密,只有少數工程師及聯邦雇員知情,而且他們談到核反應爐時也都支吾其詞。華盛頓特區「核不擴散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助理Miles Pomper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狀況,私營公司不應當擁有這類原料。」

根據柯達說法,他們曾利用核反應爐進行「中子射線照相技術」的測試;而該裝置是於1974年獲准,政府允許他們在鉲中子流量增幅器及鉲252核心間,裝載3.5磅的濃縮鈾。柯達進行相關研究的工作似乎一直都受美國政府監管。美國核監管委員會的一名發言人則表示,柯達曾提煉過1.582千克的鈾-235,純度為93.4%,達到武器級別。

核反應爐深藏在柯達總部地底,受到60公分厚水泥碉堡防護,據稱一般員工不可能接觸得到反應爐。然而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柯達公司覺得核反應爐是個相當危險的裝置,可能引來恐怖分子的覬覦,柯達最後於2007年應美國政府的要求放棄了這些鈾。

Source: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