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攝影師 Henry Wu 近日在網上撰文表示,他早前收到一個署名為知名美籍華人鄧文迪(Wendi Murdoch)的電郵(上圖),邀請他和拍檔 Zory 拍攝北京 2022 年冬季奧運會的宣傳照片,但最終卻被騙去一共 7,500 美元(折合約 58,800港元)購買機票和支付「拍攝許可費」,提醒各位同行不要受騙。

攝影師表示他知道鄧文迪是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前妻,又是慈善家和知名商人,於是不虞有詐,答應了對方的邀請。在回覆電郵一星期後,攝影師收到區號顯示為紐約的電話,「鄧文迪」大讚攝影師的作品,又稱他的風格正好切合北京冬奧的展覽,之後二人又詳談了不同話題,例如童年經歷、中國人民的夢想、對亞洲不同地方的感覺等。相信「鄧文迪」是要藉對話取得攝影師的信任。

討價還價時,「鄧文迪」同意支付更高的報酬,但提出以攝影師預先支付費用作為條件,因此攝影師要支付購買前往雅加達的機票費用(每人 2,200 美元),不過「鄧文迪」說費用可在拍攝完成後 24 小時內全額報銷。攝影師和拍檔曾討商為新客戶的工作墊支如此龐大的金額是否太冒險,不過他認為如果項目成功能夠大大提高知名度,加上他們以前也曾接過要墊支的海外拍攝工作,於是沒有再想太多了。

在出發之前,攝影師收到「鄧文迪」助手 Aaron 寄來的拍攝時間表和保密協議書,可是他發現了幾個錯處:在網上搜尋不到律師 Hebert B. Dillof 的名字、文件有一處將律師名字串錯了、奧運會日期也是錯的、wendimuroch.com 域名也是在幾週前才註冊的。此外,拍攝地點包括雅加達、爪哇三寶壟、泰國巴東和檳城,攝影師認為多數地點的風景都不適合中國展覽主題,大感奇怪,於是聯絡「鄧文迪」討論細節,但助手表示她沒空,攝影師只好照原定計劃出發。

有關文件:

在出發當日,助手表示攝影師要先支付 1,100 美元的「拍攝許可費」用以賄賂當地政府,並強調可以全數報銷,叫他不用擔心。攝影師到達雅加達之後,將「拍攝許可費」交給接待他的司機,並拍下了司機和車牌以策萬全。

「拍攝許可費」收據:

司機和車牌:

可是,之後攝影師收到「鄧文迪」的電話,說租車公司認為拍攝司機照片是一種歧視,所以拒絕開工,「鄧文迪」甚至提出取消與攝影師的合作,令他大感緊張。「鄧文迪」這時再提出兩項支付「拍攝許可費」的要求,攝影師由於情況混亂也只好答應。

在拍攝期間,攝影師遇上另一個同樣受「鄧文迪」邀請拍攝的德國攝影師,雙方講述受邀經歷後開始懷疑受騙。攝影師回到酒店,託職員致電行程表上的其他酒店查看是否已經預訂,發現全都未有付款。當他向助手查問時,對方卻不斷責怪他拍攝司機,更威脅要向印尼移民局舉報他們非法工作。

翌日,「鄧文迪」表示取消整個合作計劃,叫攝影師提供銀行帳戶號碼,讓他過數繳付機票等費用。但攝影師從一篇 Hollywood Reporter 的報道發現,同類騙案已曾發生在包括製片人、髮型師在內的數百人身上,所以未有提供銀行帳戶號碼以免被盜用。

攝影師和拍檔合並損失了 7,500 美元支付機票和「拍攝許可費」。確定自己受騙之後,攝影師已向調查公司 K2 Intelligence 尋求協助。調查公司表示,目前已有至少 100 受害人向他們求助,並指騙徒是個精於模仿男女聲音及不同口音、熟悉心理戰術的印度人。攝影師呼籲同樣受騙的行家聯絡他或 K2 Intelligence 提供資料。

如想了解騙案的更多細節,可參閱攝影師的原文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