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下半年各大廠商紛紛推出全片幅無反相機,彷彿是正式宣告全片幅無反時代的來臨。但蟄伏已久的Micro 4/3陣容,似乎亦不甘示弱,Olympus今天 (24日) 終於正式發布旗艦級新機OM-D E-M1X。一如傳聞的7.5級防震、一體式機身、兩枚 TruePic VIII 影像處理器,加上一堆實用新功能,相信足夠令一眾Micro 4/3用家心癢難耐。

OM-D E-M1X 強調機身輕巧,Olympus 將新機與另一主流品牌的全片幅相機比較,以同樣等效焦距 600mm 比較,Olympus系統的相機鏡頭組合明顯輕便得多。

全片幅無反盛行的年代,這部OM-D E-M1X又是怎樣定位?從OM-D E-M1X內嵌直倒手柄來看,可見其定位並非是OM-D E-M1 Mark II 後繼機,而是更加面向專業、可靠但輕巧的「工作機」旗艦。今天Olympus在香港舉行產品發佈會,我們編輯便有幸率先試用新機,歸納出以下10個重點功能:

 

 

1. 7.5級Sync IS防震

OM-D E-M1X最高業內最高規格、鏡頭及機身的防震功能同時運作的Sync IS 7.5級防震 (E-M1 Mark II為5.5級) ,7.5級防震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就是容許你以等效焦距24mm手持約4秒長曝拍攝。上圖我們測試手持4秒拍攝,影像的確依然清晰,感覺非常神奇。

另外,如果鏡頭沒有Sync IS功能,單單機身亦能提供7級防震。


Olympus OM-D E-M1X . 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 . f/8.0 . 4.0s . ISO 200


Olympus OM-D E-M1X . 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 . f/8.0 . 4.0s . ISO 200 (50% crop)

 

 

2. 雙重TruePic VIII影像處理器

Olympus亦在此機裝設兩顆TruePic VIII影像處理器 (E-M1 Mark II只有1顆),雙倍處理器號稱帶來雙倍處理速度,雙倍處理速度則令更多「次世代」新功能得以實現,下方將有詳述。

 

 

3. 智能主體偵測自動對焦

新機設有121點自動對焦,試用時明顯感受到比E-M1 Mark II更為快速。除了更為靈敏精準的自動對焦。OM-D E-M1X在雙處理器「加持」下,更增設類似Face Detection的智能主體檢測自動對焦,能夠自動辨識特定主題的物體再追焦。只要在選單選好主體類別 ,便能自動追蹤快速移動的主體。目前預設的主體3款包括賽車、飛機、列車 。將來更有機會透過Firmware升級加入更多主體供選擇,配上Olympus輕巧的長炮,對拍攝運動及生態的朋友應是十分吸引。

上面我們以電腦屏幕播放賽車影片,測試相機的辨識能力。

 

 

4. 手持高解像度拍攝

受惠於強大的防震能力,OM-D E-M1X另一大賣點就是可以「手持高解像度模式」拍出清晰高解像照片。這類「高解像度拍攝」模式一般會以「疊相」方式合成出高解像照片,但以往都需要配合三腳架使用。今次OM-D E-M1X容許用家手持拍出5,000萬像素的RAW與JPEG,配合三腳架更可以拍出8,000萬像素的映像。

 

 

5. Live ND功能

另一新設功能,開啟Live ND功能後,OM-D E-M1X即可在即時顯示拍攝出裝有ND濾鏡的效果,並以電子連拍合成的方式提供減光功能。Live ND有ND2、4、8、16、32五級供選擇,最高感光度限制為ISO 800。

 

 

6. ProCapture

ProCapture 向來是Olympus獨家功能,OM-D E-M1X自然亦有搭載,半按快門相機已會預先以最高60fps的速度開始連續拍攝,避免因時滯令用家錯失「決定性瞬間」。雙處理器亦令相機可預先拍攝更多照片,包括超過35張RAW或70張以上的JPEG檔。

 

 

7. OM-Log

針對會經常拍攝影片的用家,OM-D E-M1X能夠拍攝OM-Log格式影片,大大提高影片的後製空間。拍攝MOV檔的話,OM-D E-M1X最高可以拍攝4096×2160解像度24P影片。

 

 

8. 耐用性及可靠性

一體成形內嵌式直倒電池手柄、攝氏零下10度仍能正常拍攝,充滿電後可拍攝約2,580張相片或最多約350分鐘的影片。此外,機身防塵防水滴,防水等級為 IPX 1 。但廠方強調在實際的測試過程中,其實他們以更高的規格測試相機,從測試圖片可見,以多支水注直接射向相機也沒有問題。

 

 

 

9. 現場感測器記錄器

Olympus「三防」相機十分有名,方便用家於任何天氣或環境拍攝,OM-D E-M1X更進一步,除了擁有GPS (GLOXASS, QZSS)、指南針外,首次加入氣壓計、溫度感應器、加速度感應器等拍攝現場感測紀錄儀,屬無反機首例。

 

10. 其他配備

– 配備2枚BLH-1鋰電池 (只裝1枚電池亦能操作相機)
– 隨機配備2個BCH-1快速充電器
– 支援USB Type-C 充電
– 雙SD卡槽 ,同樣支援UHS-II

 

在發佈會上,Olympus 向大家展示鏡頭的發展藍圖,以及展示正在開發中,內置teleconverter的 M.ZUIKO DIGITAL ED 150-400mm F4.5 TC1.25x IS PRO;強調會將重心放在繼續研發 M4/3 產品:

Olympus 今天也介紹了他們首個無線閃燈系統:

 

 

 

更多圖片:

 

簡介影片:

OM-D E-M1X 的售價為 25,990 港元,將在二月底到貨。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Olympus 官網B&H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