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Lina Ngan 多年來經常到不同地方拍攝風景,足跡遍佈 48 個國家,更曾經憑著在在美國阿拉斯加拍攝的「綠茶卷蛋極光」作品,贏得西班牙「2016 年度最佳旅遊攝影作品獎」。她去年再度踏足美國西部,以 A7R II 全片幅無反相機配合 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將峽谷與沙漠的難忘風光收入鏡頭。

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 鏡頭擁有 16mm 35mm 的廣角變焦範圍,要拍攝峽谷、沙漠等廣闊風景,都綽綽有餘!鏡頭糅合了五片非球面元件 (包括一片 AA – 進階非球面鏡片)3 ED (低色散) 鏡片元件,能確保成像每個角落均都奪目清晰,同時又不會像一般 DSLR 鏡頭般笨重,只有 518g 重,十分適合旅行時使用呢!

亞里桑拿州‧羚羊峽谷

羚羊峽谷是世界上著名的狹縫型峽谷,柔軟的砂岩經過數百萬年的時間,因暴洪、風蝕等各種因素,受侵蝕而成為峽谷,身處其中就像走進了一條時光隧道

由於谷壁表面凹凸不平,而且光線只會從峽谷上緣進入,會造成許多反光,甚至有些位置會完全沒有光線直射到地面上,令測光相當不容易。鏡頭的 ZEISS T* 防反射塗層,能有效抑制光斑,即使逆光拍攝也能應付!

在狹縫型峽谷裡,日光會比較暗淡,加上遊客眾多,未必能夠打開腳架拍攝,因此要手持拍攝又保持影像清晰就成了一個挑戰。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 鏡頭內置 Optical SteadyShot™ 影像穩定技術,有助減輕手持相機時因震動而造成的影像模糊,可以免去因提升 ISO 而增加雜訊的風險。

阿里桑那州‧波浪谷

波浪谷是一個由五彩奇石組成的自然景觀,砂岩上的紋路一層又一層,就像波浪一樣。由於波浪谷的地質十分脆弱,美國當局為了保護景區,會嚴格限制到訪人數,遊客在出發前要先上網申請和抽籤。

加州‧死亡谷

死亡路屬於莫哈韋沙漠的一部分,而這沙漠谷地最引人入勝的景點,就是「會走路的石頭」(Sliding Rocks)了!死亡谷有一片乾涸的湖床叫做「跑道乾湖」(Racetrack Playa),上面的黏土已龜裂成無數的小塊,不少人都曾拍攝到石頭在湖床移動的一道道痕跡,移動距離最大的更達到 364 米,但卻沒有人親眼見到這過程。有人曾提出外星人理論、磁場理論去嘗試解釋這不可思議的現象,而科學家最新的解釋就是冬天時形成的冰層促成石頭滑動。

沙漠、峽谷這些地方都比較大風沙,如果污染物沾上鏡頭,不止會影響影像質素,更可能會損害鏡頭!而 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 鏡頭擁有防塵防潮設計,能夠保護前組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