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三月下旬,日本已步入櫻花季了,相信大家都在網上看到不少漂亮的櫻花照片吧?賞櫻是日本人的傳統文化,古代人認為櫻花綻放象徵掌管稻穀的神明來到人間,所以會把供品放在櫻花樹下祈求秋天五穀豐收,而賞櫻活動原本是貴族之間的玩意,不過到了鎌倉時代(1192~1333年)開始普及,至今每逢櫻花季,不少家庭都會去到櫻花樹下賞花。

vintag.es 網站收集了一些 1900 年以前日本櫻花盛開的舊照片,讓我們看到在手機和社交媒體發明之前,民眾是如何用雙眼欣賞櫻花的。此外,當時尚未流行彩色照片,所以是先以拍攝黑白,再後期以人手加上色彩的。

大家都在鳥居前站得直直的,好像現時的遊客在景點前各自拍照那樣呢:

看來是幾位富戶千金:

現時不少日本人仍會堅持穿和服去賞花的傳統,不過方式已經大大轉變了,加上賞花漸漸發展成旅遊活動之一,賞花客很多時都以拍照為主,很少靜靜地觀賞花開花落呢。

延伸閱讀︰

玉村康三郎所拍攝 100 年前的日本

最早期彩色照片,展示日本幕府時代的武士、妓女與日常生活

via vint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