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以下照片或會引起不安)

上星期五是清明節,不少人都會依照傳統拜祭先祖,而北京攝影師司原逐冀卻用了一個獨特的方式追憶先父,就是貼出自己全裸躺在父親屍骨旁邊的照片。作品上載到微博後引來極大迴響,而司原逐冀的原有帳號及作品現已被刪除,目前連結的帳號是新開的。

根據「每日人物」的訪問,攝影師澄清照片在之前遷墳的時候拍下,並不是為了拍照而特地挖墳。拍攝之前,他已得到媽媽和山人(村裡看風水和吉時的人)的同意,再由太太幫忙拍照,整個過程大約十幾分鐘,他在拍攝時,感到「從未有過的奇妙,很安靜很安詳」。

山人整理骸骨的情況:

司原逐冀與父親骸骨的合照:

司原逐冀又表示,拍照的原意是想跟死去的父親合照,彌補心中空缺,因為父親在他三歲時就已因肝癌去世,他對父親的印象不深,而且只有一張合照,希望藉此悼念父親。而全裸拍照的原因是他覺得裸體是人類最真實和原始的形態,既然父親連皮肉都沒有了,他也不需穿著衣服。

30 年前全家幅:

司原逐冀承認做法「可能有點用力過猛」,亦理解網民的反對意見,但強調這次拍攝對他十分重要,因為遷墳之後他就沒機會再見到父親,如果不把握機會拍照,就會成為「一輩子的遺憾」。他拍攝後在微博表示「或許我們只有零距離的接觸死亡才能真正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

這輯作品引起網民極大爭議,普遍網民都從傳統的角度出發,狠批攝影師借先人炒作,亦有人質疑他犯了「侮辱屍體罪」,或會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也不少人認為既然攝影師已得到家人同意,又沒有影響其他人,喜歡如何悼念父親是他的自由。作品也令網民思考「藝術的意義」,大眾都喜歡的才是藝術嗎?藝術只能呈現美好的事物嗎?藝術是包裝荒誕行為的藉口嗎?在這裡似乎找不到答案,但藝術的價值之一,就是允許各人有自己的看法吧。

如想觀看更多司原逐冀的作品,可瀏覽他的微博

via 每日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