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站 Photo Focus 的分享,他們常常聽到有些「攝影師」在發同一類牢騷,但其實這些抱怨根本就有毛病!

(一) 我的新相機壞了,它走焦!

99% 的相機比 100% 的攝影師好,不要怪相機,請自己學好對焦。那些準備發毒誓保證「真的是相機走焦」的朋友,不用了,我信你,但你要知道只有 1% 機會發生。

(二) 我永不再買「某牌子」的備份硬盤,我的壞了!

所有硬盤都會壞,是所有。任何造出來的工具都會出錯,甚至人類自己也會犯錯,所以你要學習做定期檢查、維護及備份工作,名牌子會讓人覺得安心點,但從根本而言任何牌子的最終都會壞。

(三) 怎麼「某牌子」又公佈新相機?我的昨天才新買的啊!

任何品牌都不會先確認你幾時買相機,然後才出新機的,請自己有點常識,如果你這部「新機」已經開售了幾年,你期望廠商會待你用舊了才出新機嗎?

(四) 你看見那得獎作品嗎?我也拍得出來啦!

或者你對,但你事實上沒有拍出來,就算拍出來,也沒有參賽,否則贏的就是你。廢話多說無用,請用行動證明自己真的拍得出來。

(五) 我不會買「某牌子」的新相機啦,因為我姐姐有個朋友的表弟是郵差,他看到一本雜誌對它評語甚差。

給那些理論大師,不要浪費時間去綜合別人的意見、感覺、傳聞然後自製結論,要評價一部相機,請你用手去操作,用眼去觀看,甚至實際拍攝一些照片,或至少看看實拍出來的作品,親眼親身去體驗才好作結論,否則你的評價是毫無意義。

(有趣的是,原文總結「與其太多抱怨,不如多拍照片」,然後本來這篇文章有10點的,但夠了,是時候去拍照,哈哈)

Source: 5 Things That Photographers Gripe About That Drive Me Cra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