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多謝各方好友的支持,自從上次分享後,很多朋友INBOX我都說很喜歡這些教學和Preset,真的太客氣了,往後日子我會分享幾款不同色調的PRESET 和技巧。

日系菲林照片特點是淡雅,平衝。它令大家的眼球停留在這類照片當中,這類照片有很多論點,例如:低對比,過曝,光位偏亮冷色,暗位偏暖色等等。單一的數值設定是絕對不可能應用在所有照片上,所以接下來我會使用Lightroom修圖軟件來分享幾樣需要注意的技巧,這次是一款淡雅的風格。

第一: RGB曲線

微微的S型,這動作使照片顏色通透和增加飽和度,暗位和光位都會平衡,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拉太多,這會令到照片濃濃的。

第二:鮮艷度和飽和度的選擇

鮮豔度和飽和度的分別就是飽和度使全張照片色彩全面調整,不分濃淡,全都會受到影響,而鮮豔度則是選擇照片中較低的顏色增加或減少,所以如要令到照片顏色相對地平衡,就需要調較一下鮮豔度,目的是要令到它們的色彩接近。

第三:漸層濾鏡

畫面光亮是日系照片的重點之一,不論拍照時曝光多0.5~1級或是在後期拉高曝光使得天空過曝,這個功能就可以幫你找回天空,能夠局部修正過曝的區域,向需要局部調整的位置向下拉,曝光向左調變暗,色溫稍微向冷色調,有助使畫面清新。這個功能除了修正過曝的位置,我還會當它是燈光,使光線不足的位置添加光線。

工具在第四個按鈕

使用前

使用後

第四:HSL / 顏色

紫色和洋紅色,我都會大幅拉低飽和度和明度,使畫面不會出現瘀瘀紅紅。

橙色,如果大家是拍人像的話就要小心這個,它會把皮膚弄成很可怕的樣子喔。

藍色,使亮度和飽和度拉低,這會使天空不會太白和淡淡的,色相稍微向左拉,令到藍色變為青藍。

以上是我使用Lightroom的小小分享,希望能啟發調色方向給大家,日後我會再分享多幾個調色風格給大家。

如大家想我提供這次Preset給大家參考的話有興趣請到我 Instagram 按下追蹤,並在以下這張相片留下你的e-mail,我會陸續寄給大家,或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到我 Facebook 個人專頁 KEN 子 inbox我詢問,多多指教。

另外如有網友想看我上一篇文章請到這裡:
[讀者投稿]lighroom日系菲林調色一-preset分享

其他作品︰

作者簡介︰

KEN子是一名全職平面設計師,攝影為興趣,認為平面設計和攝影是息息相關,都是必需通過構圖,顏色去組合而成。
Instagram : tlkentaro
Facebook個人專頁: KEN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