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的世界很廣闊,無論學了幾多、看了幾多、讀了幾多,都總可以找到新的問題,學到新的知識,也會有新的體驗,這些正是攝影的樂趣。而每當有人問「甚麼是光圈?」「怎樣才算好照片?」「後製是允許的嗎?」之類,很基本,但從不令人覺得煩厭,反而會認為又有一個新的開端,就像看到新生命誕生,又有新朋友加入攝影的世界,是很高興的事情。(或曰又有人中毒了……)

但相對的,也有一些問題截然不同,令人聽到之後卻完全不想回應,例如以下這 5 個︰

 

1) 你的照片很漂亮,是用甚麼相機的?

要打擊攝影愛好者,這是個一流的問題,因為這樣可以完全無視他的技術、心思、經驗、汗水、美感、學養,而將所有功勞全歸於一部機器,徹底地否定一個攝影師的才華與努力,真了不起。當然,作為攝影師往往都有很好的修養,所以我們都會禮貌地回答是甚麼相機,而有些更聰明的,就一早直接公開所有硬件資料,由相機型號到鏡頭到設定,包括拍攝地點與模特兒名字等等,免得再遇上這類問題。

 

2) 為甚麼拍幾張照片,收費就那麼貴?

會問這個問題的人,顯然沒有太多拍攝經驗,但既然是外行人,發問前的禮貌,就應該是做一點功課,例如觀察攝影師在拍攝前、拍攝中、拍攝後分別用了幾多時間、花了幾多心思,而不能一開口就將「幾張照片」指責成「貴」,這是嚴重貶損人家的付出啊。當然,攝影師還是會耐心解釋,但對於本來就看不起攝影工作的人來說,這些解釋看來就似掩飾,還真是可悲呢。

 

3) 你可以把我拍得漂亮點嗎?

其實我們已經很盡力的了,沒有攝影師故意把人拍得醜 (除非你得罪他,哈哈),而且我們很清楚,那個所謂「漂亮點」,並不是指構圖、角度、色調之類,而是真的將一個人變得漂亮。因為他們以為攝影師買這麼貴的相機,無非是把女孩都拍成為林嘉欣,男的就變成為吳彥祖,「漂亮點」就是這個意思。但攝影師怎麼好意思開口說,對啊,那個一團團的肚腩真是屬於你的呢?

 

4) 你的相片 PS 過吧?

通常這個發問者,都是帶著一點點不屑與質疑的神態來問,你很想告訴他,其實今天全世界的攝影師都有進行「數碼暗房工作」,而且所謂「直出」也沒甚麼了不起,因為那只是把成像工作交給相機的設定而矣,用不著擺出「因為PS過了,所以照片就低一級」的態度。但攝影師沒有這麼說,只是說了句「是哦」就算吧,因為爭執對於攝影並無益處,再者你又不是新聞記者,照片也不會刊登在報紙,是甚麼也沒差吧。

 

5) 你可不可以快一點?

我知道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但攝影確實不只是按快門的那半秒鐘,一幅好的作品,還須經過觀察、思考、等待、調整、嘗試等等,然後你又不斷催促,事後又抱怨照片不夠厲害,這算甚麼呢?很生氣,但攝影師知道對別人生氣是沒有意義的,反而會檢討一下同伴的安排,例如去旅行還是獨自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