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港台影片截圖)

大批民眾近日發起「反逃犯修訂條例」示威活動,不少攝影記者到場採訪。香港攝影記者協會(HKPPA)表示,有不少攝記在採訪過程中「受到警察不合理對待」,認為警方的做法嚴重防礙正常採訪及新聞自由,因此現正呼籲攝影記者及新聞工作者提供相關資料及照片。他們會將所得資料匯成報告,再要求警察公共關係科跟進,並向監警會作出投訴。

HKPPA 強調,填寫內容必須為親身經歷,而姓名、電話和職位等個人資料將會保密,不會放在報告之中。根據 HKPPA 早前的發文,攝影記者在近日示威活動中受到的不合理對待包括:阻擋鏡頭、喝罵、用警棍驅趕、阻止記者回到現場繼續拍攝。

在警方襲擊記者的事件中,最受人關注的包括「You shoot the press」一事,警員在沒有舉旗警告的情況下,向前方記者開槍。一名正於橋上採訪的外國記者立即大叫「You shoot the press」,但警員沒有理會,再次開槍:

另外還有「記你老母」事件(引述警員真實對白),一名商台記者在採訪時已多次表明身份,但仍遭警員揮棍推撞,更有警員大呼「記你老母」、「走呀 X 你」:

港台的片段從另一角度拍攝到以上過程,商台記者當時只是在旁邊拍攝,沒有衝擊或挑釁警方,卻無故遭到不合理對待:

《蘋果日報》的照片可見,警員近距離向採訪中的攝影記者使用胡椒噴霧: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6月13日)召開記者會,多名記者穿上在示威現場採訪時的裝備(頭盔、眼罩、面罩、反光衣等),抗議警方向記者濫用武力:


(圖片來源:港台直播截圖)

更新:在今天(6月14日)下午約 5 時,HKPPA 發出了以下聲明,嚴厲譴責警方向記者作出連串蠻暴行為:

如各位攝影記者及新聞工作者有相關資料可向 HKPPA 提供,可到以下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