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影片及照片或會引起不安)

西班牙攝影師 Aitor Garmendia 自稱為「動物解放攝影師」,藉著作品系列「Tras los Muros」(Behind the walls)影像紀錄在農場、孵化場、實驗室和屠宰場內,動物遭到人類虐待的實況,而其中一部最受關注的作品,就是拍攝肉類行業的紀錄片「Matadero. Lo que la industria cárnica esconde.」。

由於墨西哥是世界上牛肉、雞肉及豬肉產量最高的十個國家之一,攝影師在 2015 至 2017 年間,走訪了墨西哥的 58 個屠場,探討牲畜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所受到的痛苦。即使各國的屠宰都會以「用最快的速度殺死動物,減少動物死前承受的痛苦」作為前提,但他相信虐待牲畜的情況在各地都有發生,因此強調雖然紀錄片在墨西哥拍攝,但作品的主旨不只是展示個別地方的情況。

攝影師又指,雖然法例上有「動物福利法」保障牲畜,但因為屠場設施落後、屠夫欠缺專業培訓等原因,法例在現實並未能有效實施,紀錄片並不是要探討「用甚麼方法來屠宰最人道」,而是「人類對動物的剝削與利用」,希望為遭受壓迫的動物開一扇窗。

「墨西哥聯邦動物衛生法」列明,要確保牲畜在由農場運送到屠場期間,不涉及虐待、疲勞、危險、不衛生的條件,但事實上,每年都有 16 萬頭牲畜因運輸條件苛刻而死亡。牲畜被送到屠場之後,通常都會因疲憊不堪而沒法自己步行,屠夫此時就會先用電擊,再用繩子拖拉牲畜到屠宰區。法例規定屠夫要先以電擊等方法令牲畜即時失去知覺,避免牠們在放血時的痛楚,但以攝影師所見,多數屠場因設備不足或想加快流程,會跳過此步驟,直接活生生屠宰或放血。

攝影師詳細講解了屠場對牛、豬、馬、雞等不同牲畜所用的屠宰方式,包括棒擊、電擊、手槍,甚至把刀插在牛的脊髓令牠們不能活動,方便屠夫進行任務。不過,以上方式各有弊處,例如動物在死亡前已回復意識、被割喉後數分鐘仍感受到痛楚、屠夫未能一刀刺中正確部份而令牲畜多次被刺,甚至是在被肢解和剝皮的過程中仍有生命。

攝影師表示,世上沒有所謂的「人道屠場」,「人道主義屠宰」只是用了讓消費者好過一點的謊言。他又認為,很多人都會關心貓和狗的權益,但毫不理會豬牛等牲畜,原因可能是不清楚屠場的牆後發生甚麼事,所以希望紀錄片能展示真相,引起觀眾深入思考。

Aitor Garmendia 鏡頭下的屠場實況:

素食主義近年在全球愈來愈流行,甚至演變成素食者與非素食者之間的互相攻擊,素食者批評非素食者滿手鮮血、非素食者亦不滿對方將自己的一套強加在別人身上。要改吃素、減吃少肉,還是只購買「現代化」屠場出產的肉,都是個人選擇,但如果想以一句「君子遠庖廚」當擋箭牌,以為看不到屠場的血肉橫飛,自己就是行了仁義的話,就也許有點偽善了。

如想觀看更多攝影師 Aitor Garmendia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網站Instagram @traslosmuros

延伸閱讀︰

「The Pig I Hope Is Dead」紀錄工廠式農場裏,豬媽媽的可怕實況

一探全世界最現代化的屠宰場 – Danish C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