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認為動物在幼年期是最可愛的,但在美國攝影師 Isa Leshko 眼中,年老動物卻來得更加寶貴,因為全球每年有 50 至 70 億隻動物在農場養殖,大多數都在六個月大之前被屠宰,根本沒有變老的機會。Isa Leshko 花了近十年時間,到訪全國各地的「動物養老院」,為獲救的農場動物拍攝黑白照片、記下牠們的故事,並在今年發佈了作品集《Allowed to Grow Old》,希望透過影像帶出「變老是一種奢侈,而不是詛咒」的訊息。

根據攝影師的介紹,保護區裡的農場動物有著各自的悲慘經歷,例如在運到屠場時逃走、農民因自然災害或經濟困難而放棄農場等,亦有少數原本是主人心愛的寵物,但因主人無法再照顧牠們而遭棄養。每隻被送到「動物養老院」的動物都會像家庭寵物那樣取個新名字,得到獸醫治理,有足夠空間去做各種自然行為(如曬太陽、漫步),然後安心在此終老。

攝影師表示,拍攝動物最困難的是讓牠們感到放鬆,因為從農場或屠場獲救的動物通常都對陌生人存有很大戒心,攝影師會先花數小時躺在動物旁邊,慢慢取得牠們信任才開始拍攝。

在拍攝過程中,攝影師會盡量減省拍攝器材,例如不打燈、也不用三腳架,此外亦不會將動物「擺放」在指定位置拍攝,而是讓牠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攝影師為了讓觀眾在看照片時直視動物的眼睛,選擇了在動物的視線水平拍照,結果身體常常沾到糞便或感到疼痛。

《Allowed to Grow Old》系列的部份作品:

33 歲的馬:

21 歲的狗:

3 歲的火雞:

12 歲的豬:

年齡不詳的公雞:

21 歲的山羊:

8 歲的火雞:

拍攝花絮及攝影師受訪片段: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攝影師 Isa Leshko 的網站

延伸閱讀︰

攝影師 Aitor Garmendia 影像紀錄:世上沒有所謂的「人道屠場」

「The Pig I Hope Is Dead」紀錄工廠式農場裏,豬媽媽的可怕實況

via Buzz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