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興趣把照片投稿到《國家地理雜誌》,就要看看這段指引了,作為全球權威生態及文化雜誌,對於「真實」,對於照片是否如實反映拍攝者所見之物,是有一定要求︰

簡單說,就是能接受後製處理,但以還原景物原貌為前題。

可以接受的包括曝光處理,改善作品的動態範圍,以接近肉眼所見的效果;黑白照片是可以的;如果擅長人手著色也是可以;剪裁以改善照片亦可接受;以多張照片拼合的全景照片亦可接受,但那些照片應處同一時間之中,而不能用多張不同焦距不同時間的照片來合成;另外HDR也是可以接受,不過需要註明。

至於不可接受的則是各式各樣的「濾鏡」,那些創意濾鏡、藝術濾鏡,讓照片的色調、氣氛產生明顯變化的就肯定不可以了。魚眼鏡呢?原則上也是可以的,但他們指出編輯基本上都不喜歡這類光學上的誇張效果。

感覺上這些要求和一般攝影比賽的共識也差不多,例如濾鏡效果,雖然很多攝影比賽沒有明文規定,但那些充斥著 Facebook 與 Instagram 的「藝術照片」,反而一般被排拒於專業 / 公開的作品外呢。

至於黑白照片,個人覺得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有彩色視力,沒有甚麼人天生看東西就是黑白色的,即是說,其實黑白照片是最不能如實反映人類視覺的作品,卻受到廣泛認可。可能你會說,這是因為攝影是從黑白菲林走過來,所以大家習慣了。但情況卻可能像蘇東坡用硃沙畫出紅色竹子,雖然很突破,但人們依然強烈偏好黑白色的作品,這個或許與記憶、意識構成等心理學問題有關,會否有類似的研究呢?很值得去看看。

National Geographic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