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 vs 數碼」是攝影圈爭論不休的話題之一,相信大家都知道 Kodak 是出產菲林和菲林相機的龍頭,作為 Kodak 主席的 Steve Bellamy 又會有甚麼見解呢?他在 No Film School 的訪問中表示:人一生能創作偉大藝術的機會不多,所以「Be a Filmmaker, Not a Video Maker」。

被問到菲林影像與數碼影像為觀眾帶來的感受有何不同,Steve Bellamy 認為這是難以用數據表達的,但如果你是一個熱愛菲林的人,看到菲林影像時,就自然會有一種情感連接,而這些反應是看數碼影像時得不到的。現代人平日所看的電腦、電話、電視、廣告板,甚至 Apple Watch 之類的產品,全都是用像素組成,所以他希望電影製作人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體驗。

Steve Bellamy 表示,不少人都以為用菲林拍攝影片會比起拍數碼影片貴得多,但他卻覺得相反,用菲林拍攝的話,主要花費在於事前購買菲林,但到了後製部份,就比拍數碼影片節省很多。

此外,他指出整體來說能夠節省 90% 製作時間,因為很多人在拍攝數碼影片時,都會以為過程是沒成本的,然後不斷拍下大量沒用的鏡頭,但其實拍攝時所有人力物力都是成本,到了後製時又要再花時間挑選。相反,用菲林拍攝的話就自然會變得十分務實,只專注拍攝有用的畫面,這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能令人成為更出色的製片人。

Steve Bellamy 形容菲林是一種充滿藝術感的媒界,如果你著重藝術創作,就應試試用菲林拍攝,當然如果你的重點是影片內容,菲林就並非必須的。他更寄語希望在攝影界闖出名堂的年輕人,用菲林拍攝是一個成功的好方法,因為你已成為了業界裡的少數。

「菲林的價值是永恆的」,Steve Bellamy 認為數碼影像令人只顧追求高解像度,但即使是最先進的設備也會有被淘汰的一天,就像 4K 影片原本很受歡迎,但 8K 一出,還有誰會為 4K 驚訝呢?可是,數十年過去,菲林卻依然是「黃金標準」。

也許你會覺得 Steve Bellamy 有點賣花讚花香,而且認為菲林與數碼都只是創作媒界,各有優點,不過如果你一直只拍攝數碼影像,也可參考一下他的意見,看看要不要作出新嘗試啊。

 

如想了解更多 Steve Bellamy 對菲林攝影的看法,可參閱 No Film School 的訪問原文

延伸閱讀︰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是這樣用 Kodak 菲林拍攝的,後者或於明年重獲盈利

Kodak 與六大荷里活電影公司達成協議,保證繼續生產電影菲林

攝影師依然選擇菲林攝影的 12 個理由

數碼技術上近乎完勝菲林的 5 大比較!?

不要神化菲林攝影,它不是想像中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