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界近年對單反與無反的優缺爭論不休,不少人都認為單反較切合職業攝影師的需要,而無反則勝在輕便,較適合一般用家。不過,上星期 NBC(國家廣播公司)播出的美國民主黨初選辯論過後,無反的「靜音拍攝」卻引起了攝影師熱議。

根據《Washington Post》報道,在辯論會期間,NBC 工作人員發現在場攝記的相機不斷發出「咔嚓咔嚓」聲,因此要求攝記只能在觀眾拍掌時拍攝,以掌聲蓋過快門聲。

不過,使用無反的攝影師則因為相機的「靜音拍攝」而得以倖免,例如《New York Times》的攝影師 Doug Mills 當天就帶了 Sony a9 到場拍攝。曾有 NBC 工作人員命他不要拍照,但他表示自己所用的是無反,然後便可以繼續在其他攝影師停手的時間捕捉現場畫面了。


(圖片來源:Doug Mills

由於無反相機採用電子快門,能避免機械式反光鏡產生的聲音,以全靜音拍攝,避免對現場做成干擾。大家可以看看 Sony a9 的靜音快門影片:

有用單反的攝影師留言表示他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在採訪時被電台記者要求暫停拍照,以免影響收音;亦有用無反的婚禮攝影師笑言,因為相機沒有快門聲,所以被客人質疑到底有沒有好好拍照。

不過,有些最新推出的單反都已加入了靜音模式(如 Nikon D850),以電子前簾快門拍攝,攝影師如需拍攝婚禮、運動比賽、生態、會議等場合,也可視乎個人需要考慮使用單反還是無反。

via Washington PostPeta 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