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可口可樂歐洲分部今年四月推出的海報之一,拍攝了打開汽水罐時的瞬間,大家的腦海中有浮現「卟」一聲嗎?這系列題為「Try not to hear this」的海報,利用了「有聲圖/有聲 post」的概念,進而令消費者回想起喝可樂的經驗,在今屆 Cannes Lions 獲得金獎。

打開玻璃瓶、杯口可樂氣泡的大特寫:

不少人看到這些畫面時,腦海裡都會浮現「卟」或「滋滋」聲。明明是「看」到影像,感覺卻是「聽」到聲音,這現象稱為「通感/Synesthesia」,是一種具有神經基礎的感知狀態,指一種感官刺激或認知途徑自發且非主動地引起另一種感知,例如聽到聲音卻聯想到顏色、聽到某些詞彙時會覺得自己嚐到某些味道。而海報則把視覺和聽覺聯繫起來,簡單而言就是網民常說的「有聲圖/有聲 post」,這類「通感」比較常見的例子就是經典電影 cap 圖。

大家可以聽聽各種與汽水有關的聲音:

一般來說,攝影都以視覺作主導,但通感手法也能為作品加添欣賞趣味呢,大家有試過創作「有聲圖」嗎?

via Ad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