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因為相機太先進太方便,於是不知不覺忽略了一些攝影技術,也會因為快門麻木而讓拍攝創意漸漸昏睡,以下這10個功課,某程度上是對自己設一些限制,卻會因此提升我們的基本技術及創作意念,如果你最近進入瓶頸情況,不妨試試!對於攝影新手來說,更加是不練不可的事情。

1. 定焦週末

選擇一支定焦鏡,或固定使用變焦鏡其中一端的焦段拍攝,當然是你不常用的那個焦段,這會學習到更多事情,亦會讓你重新學習如何構圖。

2. 固定光圈

用光圈先決模式會較容易完成這功課,但在拍攝大量不同事物時,這會是不容易的。不過你會認識更多關於景深的事,亦會思考如何曝光時平衡快門速度與ISO值。

3. 固定快門

用快門先決模式,內容與 (2) 差不多,而假如你設為固定的很快 / 很慢快門速度,在持續拍攝不同東西時,會遇上很多困難,這會是有趣的習作。

4. 手動曝光

為了方便,可能你已經很久沒有手動處理曝光,但重新回到手動模式,會讓你學習更多關於曝光的事情,這也是最好的方法。

5. 手動對焦

我們已經太過依賴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但如果你用一整個週末去手動對焦,你又會重新認識焦點,甚至不再因循苟且,會有新的創意呢。

6. 換機遊戲

換上你家裏或朋友的一部舊相機,可能是菲林機,又可能是很舊的數碼相機,這會讓你重新再思考各種設定,而非依賴你太熟悉的那部先進相機,至於拍攝菲林也會逼使你停下來,思考更多。

7. 構圖規則

選擇一種法則,例如三分法,然後一整天都用同一個法則拍攝。另一個做法是,一整天都不遵從這法則,不斷打破它,同時卻要拍出好的作品。

8. 技巧鑽研

用一個週末,不斷使用同一種攝影技巧,鑽研它、發掘它,了解它,用來嘗試各種你所遇見的東西,例如試試慢速同步閃光、Pan鏡、拉爆,玩盡那些攝影技巧。

9. 光線鑽研

與 (8) 類似,就是鑽研一種光線的運用,可以是自然光、窗戶光、人像燈光、剪影之類之類。

10. 照片複製

找一個你喜歡的攝影師,然後嘗試複製他的作品,在過程裏你會遇到很多困難,但這些都是值得你去學習的東西。

Source: 10 Photographic Assignments to Hone Your Ski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