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嚴重過曝或是嚴重過暗,都會影響後期修圖的表現。可能你會說,現在有很多新款的相機,非常大像素,後期推兩三級光暗沒問題吧。對!你說得沒錯,是可以還原你想要的曝光,但你這樣的心態就不對了。

分別有幾個網友都問我曝光要去到那種程度才足夠?這樣曝光足夠嗎?直方圖怎麼看?

前期拍攝的工作準備足夠,對後期修圖表現非常之大。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在拍攝時如何曝光。

EV 補償

曝光補償在A / P / S mode 下都可以使用。

以我拍攝習慣為例,我會使用A Mode (光圈先決)和M Mode (全自動) 進行拍攝。

先說M Mode ,我用於夜晚和室內拍攝,需要自行調整光圈,ISO和快門來變動曝光的數值,在半按對焦後,快門制旁有一個滑輪的按鈕,向左轉動為暗,右則光。(增加曝光補償值會使快門改變)


此圖為-0.7 曝光補償

A mode 是我最常用的模式,只需設定好自己想要的淺景深,快門就會自動調整,非常方便,適用於旅行街拍,唯一不同的是需要在相機上的轉盤上調校曝光補償。(增加曝光補償值會使快門改變)


此圖為+1曝光補償

不過,何謂過曝過暗呢?一般後期製作的軟體都會有色階表參考,如下圖

色階圖


過曝


過暗

如在前期控制曝光良好,後製只需微調一下曝光值就可以了,一般後期都在調+-0.3 – +-0.7 不等,我拍攝時通常會將曝光補償調校至+0.3 – +0.7 不等,使相片整體推光,而不是拍攝後在後期修圖強暴地拉高或拉低XD 。當初我嘗試拍攝日系風格的相片時,都沒有理會這個曝光數值,一直都是依賴後期修圖拉高拉低曝光,後期修出來的相片確實不夠前期良好的曝光清徹,結果很多張相片都很不滿意,情況甚為不堪…

當我拍攝或在修圖軟件中,我會看直方圖作拍照和調色。
而我會分佈大部份資訊控制在紅色欄內,這代表整張相片的光暗大部份都在中間至偏光的位置上,方便以作日系修圖的高曝光那種通透和清徹。每張相片暗部必定會有一些資訊在內,譬如你街拍,街道上深色物件或物件的陰影的資訊就會在那邊的區域。

以上是我拍攝時所注意的地方,希望可以幫到大家拍攝和後製。

如想索取早前Lightroom日系調色的preset,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我 instagram,按下追蹤,並在下面這張相片留下你的email,我會將Preset寄給大家!

或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到我Facebook個人專頁KEN子 inbox我詢問,我的KEN子blog還有其他遊記大家可以看看多多指教。

其他作品:

較早前分享的文章:

日系菲林調色(一) + Preset分享

Lightroom日系菲林調色(二) + Preset分享

Lightroom日系菲林調色(三) + 解決方案+Preset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