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前曾介紹過「眼睛的 ISO 值」大約是 15,000,如果相對於數碼相機的話則是 60,000,以今時今日的科技發展來看也不算很誇張的數字吧?其實眼睛和相機確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又例如我們瞳孔以光圈值來看又應該是多少?

根據研究,人眼的焦距大約是 22mm,而一般來說瞳孔最大的物理尺寸約 6-7 mm,因此人眼的光圈值在強光的情況下大約 f/8.3,而低光的情況下則達 f/2.1,但目前還是有疑問,因為如果根據入射光來計算,即我們真正的視覺,眼球會變長,最小 f 值應為 3.2。留意這裏的計算與一般相機不同,因為還要考慮到眼球內充滿液體,光線穿過眼睛與穿過相機是有分別的。

看到這些數字,是否代表如果你的相機有 ISO 102,400,鏡頭有 F/1.8 就會比眼睛強呢?當然不是啦,因為眼睛有超強的工具去處理訊息,就是大腦,由分析、過濾、辨別到更高層次的鑑賞,都只有大腦才做得到嘛。至於相機,則是記憶比較清晰而精準,但浪漫一點來看,會忘記,才算得上是人吧,哈哈。

「人眼vs相機」是個非常有趣的話題,還有很多東西例如動態範圍、解像度等,都值得下次繼續研究。

Wiki – Human ey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