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過去,反送中運動仍然持續,示威者每日每夜在前線、在街頭、在社區努力發聲,多得各位攝影師遊走各區記錄實況,才能將整場運動的全貌呈現出來。為了解攝影師的想法和重整他們眼中的現場實況,我們邀請了多位一直以來持續拍攝示威現場的攝影師接受簡單訪問,就著同一組問題作答,而這個專題系列第六位介紹的攝影師就是 Wilson Chiu

Wilson Chiu 的作品集中在各社區由街坊自發的連儂牆,以及大遊行的人群,也許視覺上沒有拍攝衝突現場那麼震撼,但也實實在在地補充了這場反送中運動的全貌。正如戰地攝影師 Teru Kuwayama 所言,現代戰場是一個無所不包的領域,信息戰、人類心靈和思想鬥爭都同樣是一場場的交戰。

1. 為何拍?

五年前的雨傘運動可算是我攝影的啟蒙,當年在現場以手機記錄了不少畫面。雨傘結束,攝影之修行正式開展,我的攝影取向是傾向紀實,以街頭攝影,記下香港的日常,記下香港的景物,有機會也會去廢墟拍攝,因為時代巨輪轉得越來越快,若不用鏡頭作記錄,很快便會變得面目全非。我常說,與其低下頭,全神貫注在 5 吋畫面中的網絡世界,倒不如抬起頭,透過相機鏡頭去觀看世界。

2. 拍到嗎?

因為要照顧家庭,不能經常出去,所以很珍惜每次機會去拍攝。

3. 受傷嗎?

至今為止,我仍無任何gear,只帶住無反一機兩定焦鏡上前,慶幸除了嘗過催淚彈,至今沒有受傷。

4. 可怕嗎?

現場其實不可怕,大部分時間都是行行企企,反而政權的那種冷血無情,官員的假仁假義才更令人心寒。

5. 給香港人的一句話

守護香港,守護良知,拒絕仇恨,常存盼望,未來是屬於我們的年輕人的。

更多關於反送中運動的作品: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 Wilson Chiu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 Facebook 專頁「隨心街拍 Wandering and Streetphotos」

如果你也有興趣分享你對拍攝示威現場的感受和作品,歡迎將 5 條問題的答案和照片系列傳送到我們的電郵 [email protected],我們會收集大家的回應再放在專題文章。

【送中風暴的前線鏡頭系列】

(1) 攝影師 Dicky Ma ── 催淚彈不及仇恨面孔可怕

(2) 攝影師 Alan Chan ── 香港人「千祈唔好慣」

(3) 攝影師 t5uisiu ── 拍黑白是因為香港正失去色彩

(4) 攝影師 Kevin Cheng ── 今日不出來,明天出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