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大畫家畢加索 (Pablo Picasso) 家傳戶曉,最著名的大概是他的「抽象畫」,當然他還有很多傳世之作,而或許較少人知道的,就是原來他也曾玩 light painting!LIFE 雜誌的攝影師 Gjon Mili,於 1949年探訪身處法國南部的畢加索,並拍下這一輯光塗鴉作品。

大畫家為甚麼忽然會玩 light painting 呢?原來當時攝影師向他展示一輯溜冰選手的照片,而溜冰鞋上放了一些燈,於是照片就拍攝到那些燈在黑暗中的跳躍光軌,看來十分有趣,然後就觸發出畢加索的想像力與創意!你看得出上圖是甚麼嗎?正是最出名的作品「半人馬」。


他們用了15分鐘的時間,以小電燈去進行這個實驗,因為當時並不流行光塗鴉,甚至攝影師 Gjon Mili 本身是以頻閃拍攝動態影像的先驅,可見當年「玩光」還不普及,也因此更能見得到畢加索的鬼才與前衛吧?


當然,看不看得懂他的作品是另一回事啦,哈哈。


下圖是大象。

下圖是一盆花。

到了今時今日,光塗鴉可說是攝影的必修科,透過這個功課,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曝光三角的原理與應用,但也不要小看它,因為畢加索都有玩啊,甚至是老前輩呢。

Source: LIFE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