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到 5G 技術,似乎人們總是放焦點在華為與相關爭議,不過仍有其他企業是有進行同類試驗及服務。據日本媒體報導,當地電訊企業 KDDI、東海大學、熊本縣南阿蘇村早前宣佈,他們透過航拍機 + 360 相機,配合 5G 通訊技術,能夠拍攝及傳送「實時影像」到觀看者的 VR 眼鏡上,主要功能在提供新鮮的旅遊體驗,及在重大災害發生例如火山爆發或地震時,讓人們快速掌握災區現場實況。

負責人員在正式試驗前,先進入並拍攝因熊本地震而損壞的區域及建築物,然後在在剛過去一星期進行試驗,以兩架航拍機配 360 相機拍攝南阿蘇村一帶景色,包括阿蘇火山等,以 5G 傳輸出去,並自由切換及對比拍攝的影像。

從這些圖片已大概看到他們試驗的現況,容許人們能實時觀看各區畫面,甚至進行直接遙距操作。

分工而言,KDDI 是負責 5G 區域的設計、建設及訊號傳輸系統,東海大學進行試驗企劃、南阿蘇村則提供試驗空間等等,而隨著 5G 技術成熟,或許大家未來去日本能夠體驗截然不同的航拍操作,而日本的救災能力亦會再進化吧。

Source: IT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