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你未必認得出,但上圖是一對大熊貓雙胞胎,而且還是野生的,極為罕見。據多個媒體報導,四川臥龍早前透過紅外線相機拍攝到這對大熊貓,雖然很多野生熊貓都會產下雙胞胎,但由於無力撫養,絕大多數都會留一隻棄一隻,所以這一次可說是絕無僅有、打破紀錄的特別影像。

據指這是在今年七月於當地牛頭山區域拍攝到的,當地是海拔 3100 公尺的冷箭竹林旁,從外觀毛色及身型尺寸上推斷,這對野生熊貓屬「亞成體」大概 2 歲多,未完全成年 (5 歲)。至於為甚麼兩隻都存活下來呢?研究人員表示,主因是該區有豐富的資源及糧成,而且似乎這次的熊貓媽媽有特別強的母性,並且剛好遇上「完美的洞穴」,只能剛好容納熊貓媽媽,「被逼」把兩隻孩子都放在肚上,長時間保暖及容易餵哺,最終成全了這個奇跡。

關於大熊貓的續存,過去很多研究都表示主要受限於環境的變遷,當棲息地不足,就會導致大熊貓面臨絕種危機,但這次發現,也許側面展現出四川在當地的環境保育工作應該頗理想吧,希望未來有更多孖生大熊貓可以一起活下來吧,感覺是可愛二次方啊。

影片︰

via AFP via 四川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