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出現的日偏蝕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拍攝,你也有嗎?上圖是攝影師 Elias Chasiotis 在卡塔爾 Al Wakrah 拍攝的日出照片,與別不同的是這個日偏蝕是「半浸」在水平線上,而且分割成好像兩隻紅角 (魔鬼角?) 一樣,由於畫面相當有趣,引起網上不少迴響。

這照片還被 NASA 選為「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並且獲進一步解釋這個奇異形狀的成因︰大家看到太陽分割了,是因為蝕了太陽上方的是月亮,同時下方「又有」月亮在蝕,連起來就像太陽一分為二,這是由於大氣中的逆溫層,就像巨型鏡片般製造了第二個影像,連起來就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如果是在一般非日蝕 / 月蝕日子,這種現象就被稱為「Etruscan vase effect」,可看下圖,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吧︰

(由攝影師 John Stetson 拍下)

日出漸漸升起來︰

下一次日蝕要到 2020 年 6 月,到時大家又去碰碰運氣吧。

原圖位置︰

via PetaPixel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