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航拍機 / 無人機技術越來越成熟,近年不論國內國外,均有不少以無人機 + 程式 + 燈光的表演進行,例如去年 TIME 就曾以此技術「砌」出封面,又或西安等地方政府以過千架無人機表演 (雖然失敗了)。而早前 CCTV 發放了以上的一段影片,聲稱是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晚上在上海拍攝,以接近 2000 隻無人機,進行立體動畫表演,效果相當精彩,多國傳媒亦紛紛轉載表示欣賞這種「無污染式賀年煙花」。

不過,媒體 Shanghiist 卻發現,不少網民表示除夕當晚身處上海,卻整晚都沒見過這場表演,而 BBC 更找來負責這場表演的公司「一航百路」,獲對方承認這影片根本是在 12月28日晚上拍攝的,而不是 CCTV 影片所標示的除夕晚上,也根本沒有參與跨年倒數。

大家可從截圖看到影片一直在謊報表演日期︰

現實的上海除夕倒數現場影片︰

曾有網民笑言,中国的新聞除了日期之外其他都是假的,但現在似乎日期都不是真的了?

但為甚麼要在日期上造假呢?正如部份護航的留言指出,撇除日期,表演本身是精彩的,而且遠離群眾地表演似乎更安全云云。所以其中一個可能是,表演本身都可能並非真實,例如可能用 CG 去掩飾出錯的部份,所以預錄就能以後製補救;又或面子問題,既想要獲得「跨年表演」的名譽,又害怕出錯或造成危險被人見到之類,所以選擇說謊。

而另一個網民提出的解釋,可能就是因為「除夕」已經是「除XI」的諧音,就像維尼一樣恐怕中国未來不再有除夕呢。

當然,以上都只是網民猜測,大家不要造謠喔。

延伸閱讀︰

西安文化節耗資千萬以 1374 架無人機組成文字,卻不斷出現崩壞圖案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航拍為主題特輯,透過 958 架四軸無人機砌成封面的照片

via BBCShanghiistLIH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