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多個日媒報導,在 1931 年出生於福岡的著名紀實攝影師奈良原一高 (Ikko Narahara,原名 楢原一高),早前因心臟衰竭逝世,終年 88 歲。奈良原一高被視為日本戰後具代表性的攝影之一,曾與細江英公、東松照明、川田喜久治等合組攝影團隊 Vivo,憑著個人天份自學成才,於 25 歲舉辦首個個人展覽《人間の土地》,拍攝了軍艦島的礦工及櫻島上因火山而幾乎被埋的黑神村等影像,呈現了那些在極嚴苛環境下的人類之生存,為當時帶來關注,後來也拍攝修道院及監獄的影像為《王国》,進一步引起關注,確立其攝影界的地位。

攝影師在 Vivo 之後前往歐洲,拍攝了另一名作《ヨーロッパ・静止した時間》,及在美國拍下《消滅した時間》等作品,屢次獲獎。其風格被不少人視為推進了日本的紀實攝影,不只是「客觀」的拍攝事物,也呈現「主觀」的論述並因此帶來更強影像張力,後期更趨超現實的風格亦再一步向前,他亦是當時少數能影響國際的日本攝影師,受到國外博物館所收藏等。

大家可看部份作品《人間の土地》如下︰

也有其他影像︰

Amazon 上都有不少攝影師的作品可以購買,如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source: Asahi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