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即將來臨,各大廠商亦陸續推出新的旗艦相機。繼上月Canon 推出EOS-1D X Mark III,Nikon日前亦推出了新的旗艦單反D6。

正值這個無單與單反相機重疊的時代,大家都很關心傳統的單反廠商究竟會怎樣發展他們的相機系統,究竟會是無反單反雙線發展,還是逐漸淘汰單反,轉攻無反市場。

而從Nikon近來推出的新相機推測,Nikon似乎傾向無反單反雙線發展,除了上月推出號稱結合單反操作與無反live view對焦性能與一身的D780(代價是訂價偏高),這次推出D6,甚至以「Leave Nothing to Change」為口號,似乎深信單反在攝影世界依然有其獨特價值。

說回Nikon D6 本身,D6不少規格維持與D5相同,包括感光元件同為2,082 萬像素、影片最高規格同為4k/30P,亦未見如D780般在感光元件植入相位對焦點以提升Live View自動對焦性能。

但Nikon D6這次主要的改進落在自動對焦性能及改善相機的「專業攝影工作流程」身上。

先說D6的自動對焦,雖然對焦點數量由D5的153點回落到105點,但所有對焦點全為十字型感應器,而且每一個感應器都使用「Triple-sensor arrangement
」,因此能做到自動對焦覆蓋範圍較D5密約1.6倍。

另外,自動對焦感應器的新設計亦衍生了「延伸對焦範圍」,即使主體偏離了對焦點,依然能夠保持對焦。

其他的對焦改進包括可以按照拍攝主題的特性來自定17個Group Area AF Pattern。

 

低光自動對焦也略有改善,中央15 個對焦點最低工作光度又-4EV降至-4.5EV,其餘對焦點則由-3EV降至-4EV。

 

速度方面,相機的AE/AF高速連由 12fps 提高至 14fps,靜音高速連拍速度則為10.5fps。

D6亦在專業攝影工作流程中作出改善,包括內置的Wi-Fi、USB C、雙CFExpress卡,讓資料存取速度較以往快,「Recall Shooting」功能可以一鍵快速回到不同的設定組合、可以同時存取兩個不同質素尺寸的jpg檔、檔案優先傳送選項、內置如laptop鎖的Kensington Lock。這些改善,都是專業攝影師在實際工作應用中會受惠。

對於大眾來說,這次Nikon推出D6可能沒有什麼話題性,相機並沒有什麼驚喜的規格;但不竟新聞/運動攝影向來都是一個很專門的攝影範疇,相信這次D6的改進相關的攝影師會更加受惠。而且最重要的是,D6號稱Nikon史上最強自動對焦系統是否真的能為相機帶來顯著的優勢,便要留待日後實測才能分曉了。

來源:Nikondc.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