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 Photoshop 軟體於 1990 年 2 月 19 日誕生,初版定價 895 美元,至今已橫跨 30 個年頭,為慶祝 Photoshop 30 歲生日, Adobe 表示 Mac 和  iPad 版 Photoshop 將針對「內容感知填滿( Content Aware Fill )」及「物件選取( Object Selection )」進行 UI 、功能等一系列更新。

在 Mac 版 Photoshop 方面, Adobe 聲稱台式 Mac 機上的鏡頭模糊濾镜( Lens Blur )操作過程由 CPU 移到 GPU 上,透過計算物理學第一原理及光線與現實世界中物體的相互作用模擬 3D 環境,在消耗最少計算能力盡可能還原現實,令平移和縮放等的單擊交互順暢度及響應速度方面有所增加,處理的文檔越大,改進的效果就越明顯。

使用舊方法/CPU 處理的鏡頭模糊濾镜效果較小。

使用 GPU 處理的模糊度明顯較佳。

另外「內容感知填充」新增多選功能,用家可以在不離開工作區的情況下選擇與實現多個填充,據稱只需在提交前點擊全新「應用」按鍵進行填充,再單擊「確定」即可,在場景中移除目標物變得更方便。

最後一個更新主要面向軟體 UI ,  Photoshop 更新後支援 MacOS Mojave 及其更高版本上的黑暗模式,用家可在「系统偏好設置 > 常規」中選擇系統範圍外觀、系統對話框如「另存為」、「打開」等菜單等可變為深色,令軟體進一步個性化。

在  iPad 方面,新增了「對象選擇( Object Selection )」和「類型設置( Type Setting )」功能。「對象選擇」基於 Adobe Sensei 機器學習自動在區域內部尋找目標,適合有多個目標可供選擇的圖像使用,用家只需在目標附近設置矩形區域或粗略套索,工具就能在數秒內定義及選擇主要對象,能更好地控制複雜圖像上的目標勾選。

可在同一圖像中選取多個目標。

而「類型設置」功能則專為設計師而設,除了字距調整外, iPad Photoshop 在更新後提供跟踪、引導、縮放、格式化所有/小寫字母等設計事項,方便用家進行微細調節。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初版 Photoshop 以黑白色為主調,比現在的功能少很多。

30 年來Photoshop 的發展里程碑。

如想想了解多,可按此到 Adobe blog 瀏覽

延伸閱讀︰

[新手攝影50篇]新手可以用Photoshop做到甚麼效果?

Adobe 正式推出 iPad 完整版 Photoshop,已訂閱 PS 用家不需另外付費即可使用

Source:Petapixel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