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史上首次大規模使用化學武器的時期,自 1915 年 4 月德國部隊首次使用有毒氣體後,大量士兵與戰爭用犬隻死於毒氣。為對抗化武,英美兩國政府迅速設計出防毒面罩,更特別開發出犬用防毒面具,這輯遺留下的歷史照片無聲道出當時的嚴峻境況。

一戰時期犬隻在戰爭中扮演著不同角色,包括作為哨兵、信使、攻擊者、甚至吉祥物之用,一百萬犬隻死於殺人於無形的毒氣,另亦有超過一百萬名士兵遭受毒氣攻擊,九萬人喪生。下列圖片集收錄了當年士兵與戰犬戴著防毒面具抵禦化學戰威脅的情況。

戰場上,無論士兵還是戰犬都要戴上防毒面具。

一戰化武攻擊對當時的人帶來了極大震撼,延伸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軍隊與普通民眾均已準備防毒面具以防範即將面臨的死亡威脅。更多照片可點此

1939 年二戰初期,軍方已讓戰犬戴著特殊的防毒面具進行訓練。

二戰時期的日常生活間,犬隻外出也戴起防毒面具,可見這個做法已成為習慣。

延伸閱讀︰

送中風暴的前線鏡頭 (9)︰攝影師 Jan Ngai ── 以攝影去打良知戰爭

攝影師 Gregor Sailor 鏡頭下的「空殼城市」—世界列強的戰爭實驗空城

Source:rare historica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