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手機的拍攝能力亦隨需求迅速發展。 Sony  2 月 24 日以 YouTube 直播形式發佈最新旗艦手機 Xperia 1 II ,新機與 α9 系列相機聯合開發,背後附設 3 個不同焦距的蔡司鏡頭,與 1 組 3D iToF 鏡頭,說是主打攝影而設的手機都不為過。(與之前 Sony 承認「手機鏡頭質素較差,是因為相機部門不肯分享技術」似是一個回應)

Xperia 1 II 機背鏡頭均加入了與蔡司合作的 ZEISS T 防反光鍍膜,擁有媲美專業相機低反射光、高透光率的特點, 3 個 α 級鏡頭均具 1200 萬像素,分別為 24mm f/1.7 光圈主鏡、 16mm f/2.2 光圈的超廣角鏡及 f/2.4 光圈的 70 mm 兩倍變焦長焦鏡。主鏡頭配備大尺寸 1/1.7″ CMOS 感光元件,能透過增加進光量達至更好的散景效果,支援 Dual-PD AF 及 OIS; 16mm 超廣角鏡具 1/2.6″ CMOS 感光元件,同樣支援 Dual-PD AF ;而 70 mm 焦鏡則配備 1/3.4″ CMOS 感光元件、支援  PDAF 和 OIS 。

16mm

24mm

70mm

除了上述 3 個不同焦距鏡頭,具立體圖像掃瞄技術 iToF 的 3D 鏡頭會作為輔助,可作 20 fps AF/AE 高速連拍、支援實時人眼與動物眼追蹤對焦 EyeAF ,有助追蹤拍攝動態事物及快速自動對焦,據稱拍攝靈敏度比前代高 1.5 倍。

用家可在與 α 系列相機介面相若的「 Photography Pro 」中設置 ISO 、快門速度等個人化拍攝選項,或在「 Cinema Pro 」中以 21:9 比例使用 8 個全新預設影片拍攝風格、 4K HDR 、 26/60fps  錄影、觸控對焦等新加功能。

Xperia 1 II 既為與 α9 系列相機聯合開發的產品,透過「 Imaging Edge for Mobile 」即可連接 Sony Alpha 相機,以手機遙控調整對焦模式、 ISO 等設定,也能通過手機屏幕直接觀看剛拍攝所得的照片,進行即時簡單編輯。

Sony Xperia 1 II 共有黑、白、紫三色可選擇,防水防塵等級 IP65 / 68 ,保留了上代 Xperia 1 的  6.5 吋大小,但進一步升級成支援 4K HDR OLED 屏幕,清晰度更高。新機預計在 2020 年第一季推出,價格仍然待定,至於到底在相機與手機之間如何選擇,就全看用家希望有一台輕量版小功能「相機」,還是較全面的專業機型了。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按此到 Sony 官方網站瀏覽

延伸閱讀︰

攝影師分析︰Sony 在「無反規格戰」漸漸落後,有如龜兔賽跑中偷懶的兔子

Sony 表示自家手機鏡頭質素較差,是因為相機部門不肯分享技術

Source: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