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攝影師關錦昌的作品「Yau Tsim Mong」(油尖旺),拍攝了香港其中最繁華、最擠擁的一個地區︰「油麻地、尖沙咀與旺角」合稱為「油尖旺」,人流非常多,同時,地區的特色也非常繁雜,甚至品流也複雜。令人相當訝異的,卻是他的照片往往極度接近主體,讓觀眾猶如置身現場,與當事人正面對話,畫面相當具感染力。

我們也與攝影師進行了簡單的訪談,大家可以一邊欣賞作品,一邊了解他的拍攝理念。

問︰「為甚麼你會拍攝這輯作品?有沒有特定的目標或想做到的事情呢?」

答︰「其實也没有甚麼特定目標或想做到的事情,只是想利用相機作為媒介,反映自身內在對 “油尖旺” 的感覺,所以開始拍攝了這輯作品。」

問︰「在你眼中,油尖旺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答︰「“油尖旺” 給我的感覺是日間和夜間有強烈反差的地方,入黑後它充滿著可疑、複雜、混沌和性感,非常特別。」

問︰「你的作品很多都非常接近拍攝對象,甚至有些看來是妓女 (有沒有看錯?),當中你的秘訣是甚麼?技巧或器材方面都可。」

答︰「因我用的是28mm鏡頭,所以盡量接近被攝物才能令主體保持份量和張力。没有錯她們有些是妓女。我通常都是採用盲拍和估焦,因有些地方真的不太方便舉起相機給你拍照,細小的相機都是有利我這拍法。我用的相機是 Ricoh GXR。」

問︰「在拍攝過程中,有沒有遇上甚麼難忘經歷?」

答︰「有次在油麻地進行“街拍”,被一位乞丐追趕整整一條街,幸好我跑得比他快。:D」

問︰「你最喜歡哪一張作品?為甚麼?」

答︰「其實也没有哪一張特別喜歡,因每張照片都是我的回憶,反而比較喜歡期待下次 “街拍” 將會有甚麼事情發生,或許 “街拍” 令人著迷地方就是這樣吧!!」

油尖旺區確實是個變化很大的社區,幾年前跟幾年後的面貌可以很不同,甚至今日跟明日就有所改變,建築物在變,人在變,而唯一不變的卻是街道上數之不盡的拍攝題材。

可能你已經很熟悉這個地方,每個週末都要出來走一走,但你有否試過半夜出來拍攝?又或清晨商舖也未開門的時間?這裏原來是一天之內都會有極大反差,感謝攝影師豐富的影像。

如果有興趣欣賞更多作品,可以瀏覽攝影師的 Flickr 頁,或是他的 Facebook 專頁

本文內容經攝影師 關錦昌 授權刊出,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