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攝影師 Rodger Deakins 憑《 1917 :逆戰救兵》贏得奧斯卡獎項,外國平台 No Film SchoolRodger Deakins 進行了個人專訪, Rodger Deakins 在內提到拍攝時起用的穩定器 Stabileye ,可算是迷你穩定器 Freefly’s MoviDJI Ronin 以外另一個不得不認識的拍攝輔助工具。

僅重 7.7 磅( 3.5 公斤)的 Stabileye 由英國公司生產,其不單單是一個手持穩定器,同時是微型電控雲台,這個模塊化系統能配合不同相機類型使用,包括 RED 、 ARRI 、 Sony VENICE 等,容許使用者手持拍攝,或安裝在起重機、車輛、吊線式輔助工具 DEFY Dactylcam 與纜索拍攝系統 High Sight 上,讓攝影師能在《 1917 :逆戰救兵》戰壕狹窄空間中跑動下穩定拍攝,又能配搭機械臂、鋼絲等大型設備取得大環境構圖。

除了《 1917 :逆戰救兵》外, Stabileye 亦有應用在《最黑暗的時刻》、《星際異攻隊 2 》、《疾速救援》等動作向電影,製造者之一的 David Freeth 指,首台 Stabileye 在 5 年前製造,當時是希望 Stabileye 能取代無人機拍攝,以脫離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及英國民航局( CAA )對無人機的限制。

Stabileye 基本包含顯示器、視頻傳輸器、背包及電線等,並有備用控制器,雖然 Stabileye 沒有負重限制,但若太重會影響長時間手持,因而不建議搭配太重的器材使用。製造者又指, Stabileye 多用作小型遠程電控雲台,如安裝在伸縮大搖臂( Technocrane )上時,因 Stabileye 與搖臂前部尺寸相若,容許其在演員頭部附近距離相攝,做出多樣性畫面。

目前 Stabileye 只在英國提供服務,並只提供租借而無出售,該公司正考慮擴展服務至海外市場,但落實日期仍未確定。

其他有關《 1917 :逆戰救兵》的幕後製作手法、相機運用、花絮等可至 No Film School 的 Rodger Deakins 個人專訪頁面了解。

《 1917 :逆戰救兵》拍攝花絮:

延伸閱讀︰

看《Joker》電影攝影師 Lawrence Sher 解說色彩運用、調色和光線對電影的影響

蜷川實花執導電影《DINER:殺手餐廳》,為血腥暴力場面披上絢麗鮮花包裝

Source:No Film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