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相當歷史的的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只接受職業攝影師參賽,作品多為具有新聞價值的故事,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新聞攝影比賽之一。但記實獨立攝影師 Kaveh Rostamkhani 在本週上傳一篇名為「When Carbon Copies fade」的文章,卻揭露本年其中一個入圍決賽作品傳出抄襲疑雲。

德國攝影師 Maximilian Mann 早前憑作品「Fading Flamingos」入圍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Environmental 類別決賽,但該作品被伊朗女攝影師 Solmaz Daryani 指控抄襲她自 2014 年起已著手進行,並在 2016 年上傳至個人網站的伊朗烏爾米亞湖拍攝計劃「The Eyes of Earth (The Death of Lake Urmia)」。對比兩輯相片,不少照片的拍攝場景、風格、主題、構圖等均非常相像,令人質疑是否有抄襲之嫌,更可能是擺拍而非紀實的作品。

Kaveh Rostamkhani 收集了一些對比照片:

Solmaz Daryani 在湖區長大,與外祖父母於該處渡過了一段漫長歲月,「The Eyes of Earth (The Death of Lake Urmia)」是一個她的家人與湖邊居民的私人故事,記錄著持續乾旱、水壩興建與抽取地下水以致烏爾米亞湖面積縮小而對當地人們造成的影響。Solmaz Daryani 指作為伊朗女攝影師,她一直面臨著許多障礙和困難,使拍攝無法繼續。她認為以同一主題作意念並沒有錯,甚至能進一步向世界展示出問題的嚴重性,然而這位來自德國的男性攝影師卻在未有告知她的情況下,把她的意念據為己用,這是不道德亦不公平的事。

更多對比可至 Kaveh Rostamkhani 網站觀看。

Maximilian Mann 在 2018 年 9 月至 2019 年 2 月期間曾三度做訪伊朗拍攝照片,從而製作出以水源危機為主題的作品「Fading Flamingos」,他接受 PetaPixel 訪問時回應指控稱,他在研究時烏爾米亞湖時除了有參考 Solmaz Daryani 的拍攝,亦有參考伊朗攝影師 Newsha Tavakolian、Hamed Nazari、澳洲攝影師 Aletheia Casey 等的作品,並在湖上共逗留了八星期,與本地翻譯人員 Mahdi Zavvar 走訪了無數地方,拍下超過 11,000 張照片,裡面包含多樣性風格,能顯示與 Solmaz Daryani 作品的明顯差異,嚴言反對抄襲指控。

其他攝影師的類似作品:

拍攝是非常個人的事,同一主題的表達手法也因人而異,看完兩者的照片,你覺得 Maximilian Mann 的拍攝是有意為之還是純屬巧合?而且如果要作出構圖極為相似的照片,似乎也不單純是抄襲那麼簡單了,這要花多少心機去擺拍呢?

延伸閱讀︰

第 62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WPP 2019)得獎作品賞

法國攝影師 Bernard Faucon 指韓國男團 BTS 抄襲其舊作,經理人公司回應「這類創作很常見」

Source:PetapixelKaveh Rostamk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