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朝日新聞主辦的木村伊兵衛寫真賞已踏進第 45 回,主辦方 3 月 19 日公佈該比賽得獎者片山真理横田大輔兩人擊敗同獲提名的池田宏、齋藤陽道及田口和奈獲獎雙雙受賞。

片山真理以身體、假肢創作的作品集「GIFT」及第 58 屆威尼斯雙年展「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獲獎。而横田大輔的則以照片膠捲、乳劑、紙張等作主題的作品集「Sediment」(私家版)」及 Room. Pt. 1 展的「The Second Stage at GG # 50」獲獎,得獎者將獲得獎狀、獎牌及 100 萬日元。

片山真理獲獎作品 「GIFT」

横田大輔獲獎作品「Sediment」

片山真理在埼玉縣出生,在群馬縣長大,由於先天性肢體疾病,她的雙腿在 9 歲時被截肢,擅於使用手工縫製品、立體作品及假肢創作作品,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模特兒」看待。

横田大輔同樣於埼玉縣出生,畢業於日本攝影學院,曾獲第 31 屆佳能寫真新世紀的佳作獎、首屆 Outset Unseen Exhibition Fund Award、John Kobal Award 等,喜歡使用物理媒介如膠片和紙張作照片創作,獲獎作品集看起來就像以各種淺色的布碎拼湊而成。

受肺炎疫情影響,第 45 回木村伊兵衛寫真賞已被取消,獲獎作品將在 4 月 21 日於東京新宿及 5 月 14 日在大阪的 Nikon Plaza 畫 THE GALLERY 展出,而詳細得獎內容已在 3 月 19 日的公開發售的 Asahi Camera 四月號中進行解說。詳情可至朝日新聞觀看。

如想瀏覽兩位得獎者的更多作品,可至其各自的相關網站:片山真理横田大輔

延伸閱讀︰

第 44 回木村伊兵衛賞:岩根愛拍攝日本移民後代於夏威夷的盂蘭盆節

第 43 回木村伊兵衛賞︰小松浩子的工業廢墟紀錄、藤岡亜弥的廣島河川攝影集

Source:PR times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