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反修例運動引發連場抗爭,有人受傷流血,亦有生命殞落。在香港出生的記實攝影師林亦非,穿梭於抗爭與衝突現場以照片記錄港人守護我城的每個畫面,製作成攝影集《Woh Yuhng》(和勇),Photoblog 找來林亦非進行個人訪談,了解他製作這本照片集時的心路歷程。

林亦非攝影集《Woh Yuhng》(和勇)以照片記錄了 2019 年 6 月至 12 月抗爭運動的種種實況,無論是衝在前線頑強抵抗的「勇武」,還是在背後默默以各種方式支持的「和理非」,都同以自己的力量在淚水、傷痕中堅定前行,交織每幕屬於香港人的歷史見證,透過照片,救護車分紅海、中大二橋之戰、理大圍城等等每幕畫面彷彿仍逐格在腦裡回播。如希望支持攝影集,可至 Kickstarter 認繳,攝影集預計將於 6 月出版。

以下為林亦非的個人專訪(林亦非=林):

問:先謝謝你接受 Photoblog 訪問。在這場由炎夏持續至初春仍未完結的反修例運動中,是什麼推動你開始在這個槍林彈雨的「戰場」上拍攝?

林:六月反修例運動開始,一直為《紐約時報》拍攝,其後一直有示威、遊行和集會,都會去拍攝。而且這次運動的規模、歷時都是近年發生的社會運動較大,所以想在現場紀錄和觀察更多。

問:你覺得攝影師、記者等等人士在這場運動的角色定位是什麼?

林:攝影師和記者的角色是一個紀錄事件的角色。將發生的事、自己感知的各樣東西拍下來和寫下來。雖然在前線,但記者的角色都算是保持一些距離,即是你不會見到有記者叫口號;但好多時候都可以和示威者好近距離了解到他們的故事。

問:在那麼多個你記錄的畫面中,有沒有哪個畫面令你特別印象深刻

林:荃灣沙咀道開了第一槍實彈,有個男人在馬路上張開雙手跪下。中大和理大好多畫面也很深刻,當時中大二號橋槍林彈雨,雙方一直交戰,傷者一個個抬出去,然後有人補位上前線,最前方是一個個磨菇雲。理大的時候,有些人叫攝記幫他們拍照,這個是很出奇的,一直運動以來,示威者對鏡頭好敏感,不願意露面,但在理大的時候,入面的人是怕再無機會出來。

問:在拍攝時有遇到過什麼困難和危險令你有卻步的時候嗎?

林:沒什麼特別卻步。有困難和危險時,也是會克服它們。如果是環境有危險,就盡量做好準備,預備好頭盔和豬嘴等裝備,將危險降低,如果是有催淚彈就清潔好自己才回家。

問:為什麼會選擇在 Kickstarter 上以照片書展開眾籌呢?

林:拍攝初期並沒有製作攝影集的想法,是到 2019 年末左右才萌生這個念頭,希望這本攝影集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問:最後,你會有什麼想對跟你同樣堅持以照片記錄歷史痕跡的記者、攝影師、新聞工作者等人士說嗎?

林:很多情景很多故事也值得記得和記錄下來。

目前攝影集在推出半天內已達成集資目標,如有興趣參與,及了解每個 back 的詳情,可到以下連結瀏覽︰http://kck.st/39fOBDY

延伸閱讀︰

[Photoblog會客室]自由攝影師林亦非

[開箱文]玩具模型展示反送中運動中的攝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