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在出席公開場合容易被人拍下不同照片,如果被拍人士在個人平台上使用他人拍攝的照片,又是否合法?繼名模 Bella Hadid、歌手 Jennifer LopezAriana Grande 及明星 Kim Kardashian 捲入照片侵權風波後,NBA 明星球員 LeBron James 亦因為在未經攝影師許可下把個人照片發佈到社交平台而被起訴,大大觸動粉絲神經。

攝影記者 Steven Mitchell 在洛杉磯湖人對邁阿密熱火的籃球賽事期間,拍下湖人明星球員 LeBron James 的扣籃照片,LeBron James 其後於 2019 年 12 月未經 Steven Mitchell 同意下,把照片上載至 InstagramFacebook ,攝影師根據版權法第 501 條,向 LeBron James 及其公司 Uninterrupted Digital Ventures and LRMR Ventures, LLC 追討 15 萬美元賠償。

事件引發 LeBron James 粉絲憤怒,不少人在 IG 上發表評論,指「應禁止該名攝影師再度踏足 NBA 賽事」、「確信 LeBron James 沒有盜取照片」、「LeBron James 不應為自己的照片付錢」、「這世界真的瘋了」等。雖然攝影師對未經允許使用其作品的人索償在邏輯上非常合理,放在民事訴訟上亦十分普遍,但粉絲對偶像的偏愛造成言論一面倒,對攝影師貌似不甚公平。

延伸閱讀︰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各州政府可豁免「侵犯版權提告」,攝影師作品權益受創引起嘩然

視覺中國自稱擁有「黑洞照片」的版權,後更遭揭發擁有了國旗和國徽等影像版權!?

Source: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