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 of the Year)比賽結果昨天公佈,本年來自全球 125 個國家的 4,282 位攝影師共提交了 73,996 張照片,由 17 名專業攝影師擔任評審,從 8 個類別中分別選出單張照片及照片故事的冠、亞、季軍及年度照片總冠軍與年度照片故事總冠軍。

年度照片總冠軍由日本攝影師法新社日籍攝影師千葉康由(Yasuyoshi Chiba)作品《Straight Voice》奪得,而年度照片故事總冠軍則由攝影師 Romain Laurendeau 憑照片集《Kho, the Genesis of a Revolt》奪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法新社記者 Nicolas Asfouri在香港反修例運動期間拍攝的照片集《Hong Kong Unrest》亦榮獲 General News 類別照片故事冠軍。

法新社東非及印度洋首席攝影師千葉康由(Yasuyoshi Chiba)原於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學習攝影,其後開始擔任《朝日新聞》幕後攝影師,並於 2011 年在巴西加入法新社。年度照片總冠軍作品《Straight Voice》同時為General News類別單張照片冠軍,照片攝於 2019 年 6 月 19 日蘇丹反政府示威期間,當時一名年輕示威者正在高喊要求人民統治的口號,人們在黑暗中拍手,並以手機燈光照亮著年輕示威者,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攝影師 Romain Laurendeau 年度照片總冠軍作品《Kho, the Genesis of a Revolt》同為 Long-Term Projects 類別冠軍,講述著阿爾及利亞由年輕人發起挑戰總統 Abdelaziz Bouteflika 管治權威的示威活動,並成功推動其他民眾參與,令運動成為阿爾及利亞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

法新社記者 Nicolas Asfouri《Hong Kong Unrest》作品中的多張照片記錄了香港反修例運動的種種實況,包括男子在沙田舉起海報高唱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在街道上抵抗橫飛催淚彈、警方追趕示威者等場面。

第 63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其他類別得獎照片精選

Contemporary Issues 類別冠軍

作品:Nothing Personal – the Back Office of War
攝影師: Nikita Teryoshin
簡介:一名商人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舉行的國際防務展覽會(IDEX)結束後,鎖上反坦克導彈發射器。

Environment 類別冠軍

作品:Polar Bear and her Cub
攝影師:Esther Horvath
簡介:北極熊媽媽與她的寶寶正在接近科學家所放置科學考察設備

Nature 類別冠軍

作品:Final Farewell
攝影師:Alain Schroeder
簡介:這隻一個月大的猩猩躺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Subulussalam鎮一個救援團隊手術床上,牠與受傷的母親被發現後不久就去世了。

Portraits 類別冠軍

作品:Awakening
攝影師:Tomek Kaczor
簡介:15歲亞美尼亞女孩Ewa剛從在放棄生存症候群(Resignation Syndrome)導致的癱瘓狀態中醒來,她坐在輪椅上而父母則站於兩側,身處於波蘭的難民接待中心。

Sports 類別冠軍

作品:Kawhi Leonard’s Game 7 Buzzer Beater
攝影師:Mark Blinch
簡介:美國職業籃球員Kawhi Leonard正看著致勝一球入籃。

Spot News 類別冠軍

作品:Clash with the Police During an Anti-Government Demonstration
攝影師: Farouk Batiche
簡介:在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一次反政府示威活動中,學生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

數碼影像故事比賽(The Digital Storytelling Contest)結果亦隨世界新聞攝影獎公佈,本年「Interactive(互動)」、「Long(長片)」及「Short(短片)」類別共收到了 287 個參賽影片作品,香港《China Daily》亞太分社記者兼多媒體總監 DJ Clark 以《Battleground PolyU》抗爭作品勇奪「Interactive of the Year(年度互動獎)」,影片以 360 度攝錄機拍攝而成,記錄著去年 11 月理大圍城中的各個時刻,包括因氣油彈做成的洪洪火光、警方以水炮車進行驅散等。評委會主席 Zoeann Murphy 表示影片非常震撼,亦讚揚攝影師對新聞影片報道的理解非常有力。

延伸閱讀︰

第 63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入圍作品涉嫌抄襲兼擺拍,照片對比下構圖極為相似引起爭議

第 62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WPP 2019)得獎作品賞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