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盜版仿製品處處,遏而不止,從服飾品牌至消閒娛樂產品都是抄襲對象,不少大公司已對此追討索償持半放棄態度,而瑞士相機品牌 ALPA 卻成功透過中國法院控告當地盜版者侵權,在中國這個號稱「世界最大造假國」勝訴產品侵權案讓一眾網民非常激動。

ALPA 於官方網站表示早在 2016 年秋季入稟成都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中國公司「GuoZh」相機產品 FY-2015 侵權仿製 ALPA 旗下 A12 系列相機及其配件,並以較低價格在市場上出售。至今四年間法院經過無數商議,終裁定 ALPA 相機為「應用藝術品(Objects of Applied Art)」,應被保護,GuoZh 觸犯多項侵犯版權罪,需立即停止生產、宣傳及銷售相關產品,亦需在 10 日内向 ALPA 支付「6 位數字」的賠償金及在網站上發表書面道歉聲明,但可見 GuoZh 網站上其他相機產品(R1、R2 等)外型設計仍與 ALPA 相機非常相似。

左為 ALPA 正版相機;右為 GuoZh 仿製品,可見仿製品連品牌名字也一拼抄襲

GuoZh 目前官方網站上仍有其他疑似抄襲 ALPA 的相機產品

ALPA 正品相機:

ALPA 產品負責人 Carlina Capaul 表示這次案例可能是中國「應用藝術品」相關法律下的首個成功追討案例,向大眾表現出在中國遇上侵權問題時,其實也並非那麼無能為力。網民對案件發展感到非常意外,明言一度認為「在中國贏得侵權案是不可能的」,亦有人揶揄中國的經濟會因為無法侵權而崩潰,引來疑為中國護航人士與之對罵。

不少中國商家抄襲其他公司的產品是個不爭的事實,對品牌收入做成影響,是次案件開了成功追討賠償的先例,或許會引來一波控告潮,但抄襲的思維在中國深入人心,若干時間後大概同類型的仿製品又會再次出現。

延伸閱讀︰

Phase One + Alpa︰世上首部一億像素無反相機 A-series IQ3

Phase One 配 Alpa 推出無反中片幅系列 A-Series

Source:PetapixelAL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