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裔少女 Anne Frank 手寫的日記《安妮日記》廣為人知,記錄著他們一家為避開德軍而躲進地下密室的日子,是二戰時德國納粹黨迫害猶太人的重要歷史見證。荷蘭博物館安妮法蘭克之家為紀念二戰結束 75 週年,把日記改編成 Vlog 形式的短篇影片並上載至 YouTube,錄得超過二百萬觀看次數,受不少年輕人歡迎。

《安妮日記》影片全系列共 15 集,每集內容約 5 至 10 分鐘,由女演員 Luna Cruz Perez 飾演日記主角,以第一身角度在鏡頭前自拍記錄當時生活、不安全感和根據日記摘錄的經歷。3 月 30 日上載的第一集「My best present」講述了「安妮」在生日時收到了相機而非現實中的日記作禮物,於是開始了以相機拍下生活種種。

影片以主角度自拍形式進行

或因影片以「自拍」形式拍攝,容易令年輕人產生共嗚和熟悉感,觀眾群不乏年輕人,歷史就是要以不同形式傳承下去。《安妮日記》全系列 15 集已全部上載至 YouTube,有興趣人士可前往觀看

延伸閱讀︰

[可怖的歷史]從未曝光照片,展示德國貝爾森集中營實況

[歷史照片]一戰大型化武盛行殺害百萬生命,特製犬用防毒面具展示殘酷實況

Source:YoupouchTrave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