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光陽東方株式會社(Koyo Orient Japan)將在 5 月中旬發佈號稱「世界最黑」的水性丙烯酸塗料「Musou Black」,專為製作全黑背景或隱藏拍攝器材而設,吸光程度最高達 99.2%,即使用於凹凸表面也能貼合覆蓋表面,是個蠻實用的拍攝小工具。

「Musou Black」水性塗料以粉末形成吸光層,可使用噴槍噴塗或筆刷塗上,形成光滑的不反光表面,噴塗吸光率為 99.2%;而筆塗吸光率為略低的 98.8%,除了可作拍攝的深黑背景,也能塗於支撐夾具作物件隱藏,或塗於遮光罩內部以防止光源反射。需注意塗層強度極低,輕度接觸也會導致粉末剝離,被塗物也可能會收縮和破裂,使用者應佩戴護目鏡和口罩等防護設備防止吸入粉塵。

可塗於遮光罩內部,右側為塗上 Musou Black 的部份

Musou Black 吸光性能可與同公司銷售的 Fine Shut 吸光片媲美,比起難以黏貼在立體表面的 Fine Shut,Musou Black 能更有效處理複雜的三維形狀表面,被定位為「可塗的 Fine Shut」。該公司預計塗料將在 Amazon 上出售,每 100 毫升售 2,500 円。

延伸閱讀︰

吸光率達99.96%的「黑暗物質」,你會如何運用?

Albedo100︰讓人與物變成反光的安全噴霧,拍攝特別的夜間影像!?

Source:DC watchKo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