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伊利諾伊州(Illinois)一名《News 8》電視台新聞攝影師在廢棄停車場拍攝新聞鏡頭時,遭當地男子襲擊,拍攝器材被砸碎於地上,警方憑當時拍得的影片把疑犯緝捕歸案,幸事件中攝影師並未受傷,男子被控以刑事毀壞及襲擊罪,最高可被監禁 5 年。

據外媒《News 8》報導,5 月 1 日(星期五)下午約 5 時,攝影師當時正站在行人路上拍攝空蕩商鋪景況,突然 45 歲 Rock Island 居民 Brett R. Laermans 憤怒地步近,指攝影師可能拍攝到他開車的情況,繼而粗暴扯下攝影師的帽子,再把相機砸爛,整個過程被相機攝下,警方憑片段迅速逮捕疑犯。

Brett R. Laermans 不滿攝影師意外拍下他駕車的畫面

男子被控刑事毀壞及襲擊罪,襲擊罪在伊利諾伊州屬 A 級輕罪,最高可判處 1 年監禁及 2500 美元罰款,而破壞超過 10,000 美元物件屬三級重罪(Class 3 Felony)的刑事毀壞,可處以 2 至 5 年有期徒刑,並罰款 25,000 美元。

近來數月香港記者、攝影師等在報導新聞或記錄抗爭事件期間,不時被警方無禮相向,輕則粗口問候,重則在出示記者證下仍被拘捕與「噴椒」,更會被持反向意見的市民暴力對待,當對立情緒不斷升溫,記者與新聞攝影師的人生安全愈見受威脅,上述男子尚可被法律制裁,但香港的施襲者卻被警方保護離開或輕易逃之夭夭,甚至施襲方本來就是執法者,被政權加持的執法者到底還要在香港橫行多久?

犯案過程 :

延伸閱讀︰

攝影師出售巴黎恐襲街頭死者照片,被指傷害其家人感情遭刑事檢控

攝影師的遙控直升機被飛鷹襲擊而墮下……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