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 6 月 1 日在白宮玫瑰園演說後,前往早前在示威中遭縱火的近 200 年歷史聖約翰聖公會教堂視察與拍照,旨於拍照宣傳華盛頓情況受控,但警方為「開路」而對附近正和平示威的人士進行暴力驅散,引起多方批評特朗普為了政治騷動武。

據外媒《華盛頓郵報》報導,當時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白宮外的拉斐特公園內和平集會,未有衝擊及挑釁行為,但警方突然對群眾施放催淚彈、閃光彈、發射橡膠子彈等作驅散,疑是為特朗普稍後步行至教堂拍攝的路段「清場」。特朗普到達教堂後只手持《聖經》在門前獨照,及與幕僚等合影,但未有祈禱或進入內部視察損毀情況,前後只逗留了數分鐘便返回白宮。

特朗普玫瑰園演說的同時,附近民眾正遭驅散

 

美國聖公會華盛頓教區主教 Mariann Edgar Budde 批評特朗普只是利用《聖經》及教堂作拍攝背景及道具,不單沒有正面回應黑人 George Floyd 被害事件,甚至為了拍攝而暴力驅散民眾,對此感到「非常憤怒」。

教區主教在 Twitter 撰文批評特朗普行為

近期的美國示威暴亂已經引起非常多的爭議,無論是示威者的背景及手段,或是警察的行動及結果,都不斷引發新的風波,這類情況大概還會繼續發生吧。

延伸閱讀︰

美國反警暴示威下多名記者遭警方拘捕、遭橡膠子彈射眼、或以胡椒球槍攻擊

警察否認從高處發射催淚彈以致命,表示僅為「攝影角度」問題

Source:The Washington PostN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