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笑女孩」照片

對現代人來說,拍照時揚起笑臉是平凡不過的事,然而 19 世紀的照片主角卻鮮有笑容,除了與當時文化有關,亦部份源於拍攝技術上的局限性。近日上圖這一張 1894 年拍攝的「燦笑女孩」照片在網上熱傳,網民驚嘆原來「微笑可以使照片現代化」。

這張照片 14.5 × 6.5 寸的照片是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旗下國家人類學檔案館(National Anthropological Archives)的館藏,於 1894 年由在俄克拉荷馬州希爾堡經營照相館的攝影師 George W. Bretz 拍攝,照片中俄克拉荷馬領地 (Oklahoma Territory) 美國原住民女孩 O-o-dee 面向鏡頭露出燦爛笑容,在 19 世紀的照片而言這個笑容非常罕見。網民指照片看起來非常「親切」、「具現代感」,就像是個「穿著傳統服裝的普通高中女生」。

過去在拍攝時,被拍者需要定格數分鐘等候照片完成曝光,笑容較為難以保持,為避免照片模糊,表情多趨於嚴肅。而在文化及社會因素方面,19 世紀人士的牙齒缺乏護理而變黑、認為不笑才突顯個人修養、高自我保護意識等都使「無笑照片」成為主流。看到照片後才發現,原來笑容也是現代人的「標誌」之一呢。

19 世紀拍攝的照片主角常見面無表情:

(Daguerreotype of a group of intellectuals in Oslo, Norway, c. 1850)

(Moderators of the Free Church of Scotland in 1860)

延伸閱讀︰

[歷史照片]一戰大型化武盛行殺害百萬生命,特製犬用防毒面具展示殘酷實況

1935 年珍貴歷史照片:長頸族婦女遠赴倫敦演出,出現在城市街頭的「錯配」情景

Source:Petapixel